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首批全国农村公共服务典型案例今日发布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9日15:50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9日电(记者刘芳、董道勇)9日,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司、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中国经济信息社在北京联合发布首批18个全国农村公共服务典型案例。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兼中央农办秘书局局长吴宏耀指出,首批案例反映了各地加强农村公共服务建设实践的新探索,旨在引导各地从实际出发,加快补齐农村公共服务短板,涌现出更多典型。

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兼中央农办秘书局局长吴宏耀致辞 王吉如摄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三农”工作,高度重视农村公共服务和社会事业发展,作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吴宏耀表示,为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关于加强农村公共服务重要指示精神,落实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和公共服务短板”要求,农业农村部和国家发展改革委于今年6月启动全国农村公共服务征集活动,共收到各地报送案例百余个。

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司司长李伟国介绍案例背景 王吉如摄

农业农村部和国家发展改革委邀请相关部门专家成立专家组,就报送案例进行初审、专家评审和实地调研核实,最终推出来自北京、山西、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山东、河南、广东、重庆、贵州、西藏、陕西、甘肃等1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8个典型案例,涵盖农村医疗、养老、文化、社会保障、留守儿童关爱、人居环境、基础设施等多个领域。

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副司长郝福庆宣读典型案例名单  王吉如摄

吴宏耀表示,首批案例有的突出体制机制创新,有的强调资源要素整合,有的注重数据信息共享,各具特色。推出这些可看、可学、可用的案例,目的是总结提炼可借鉴、可推广的经验,发挥典型引路、示范带动作用。下一步,将采取多种方式做好这些典型案例的宣传推介工作,发挥好这些案例的典型示范作用,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农村公共服务建设的良好氛围,共同推动加快补上农村公共服务短板,促进乡村全面振兴。

首批全国农村公共服务典型案例代表合影  王吉如摄

作为此次案例征集的合作单位,新华社直属的中国经济信息社全程参与了案例征集、专家评审和后期案例核查工作。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服务好“三农”工作,助力乡村振兴。

全国农村公共服务典型案例名单如下:

1. 北京平谷:“医养联动”破解农村养老难题

2. 山西宁武:资源整合破冰基层卫生服务不均衡之困

3. 上海奉贤:农村宅基睦邻“四堂间”实现家门口快乐养老

4. 江苏扬中:创新农村公共服务“八位一体”运行维护机制

5. 南京谷里:构建农村多元综合养老服务体系

6. 浙江海盐:以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

7. 浙江遂昌:以共享理念推进智慧文化礼堂建设

8. 浙江诸暨:“一证通办一生事”打通公共服务“最后一公里”

9. 福建莆田:“一网四化”构筑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体系

10. 山东嘉祥:城乡一张网打破二元供水格局

11. 威海文登: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乡让村民家门口看病就医

12. 河南新郑:戏曲进乡村唱出大天地

13. 广州从化:依托云平台打造立体化农村公共服务体系

14. 重庆长寿:创新机制变农村“公共事”为农民“自家事”

15. 贵州水城:以“两个社区”为抓手构建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公共服务体系

16. 西藏措美:探索高寒地区全天候便民服务模式

17. 陕西泾阳:引入市场化服务解决农村环境卫生治理难题

18. 甘肃天祝:以政策“组合拳”筑牢残疾人社会保障网

【纠错】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