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山东老夫妻离家乞讨为孙攒学费 来利川遇到一群热心人 两省志愿者携手助流浪老人回家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0日07:43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志愿者为老两口送来热面条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陈俊)年近七旬的山东老夫妻,大冷天里离家出走,沿路乞讨只为给两个孙子攒点学费。当他们来到利川后,被当地志愿者发现,大家嘘寒问暖积极救助,并联系山东的志愿者一起帮助。8日,老夫妻平安回到了家中。

6日中午1时许,利川退休干部冯永智步行去看望父母,走到县城解放路附近时,发现前面有一个白发苍苍的老婆婆跪在冰冷的地上乞讨。作为当地志愿者协会的一员,老冯对这些困难人群特别关注,立即上前询问。老婆婆衣衫破旧,面容憔悴,眼睛里流露出疲惫和胆怯,她说自己姓徐,来自山东,和老伴一起在这里乞讨。

果然,在不远处还有一个白胡子老大爷,戴着黑色毛线帽,拿着不锈钢碗也在跪地乞讨。冯永智心里不忍,立即将两位老人拉起来,带到一个小餐馆,给他们叫了面条,边吃边聊。原来,大爷姓张69岁,婆婆姓徐65岁,他们从山东郯城县出来沿路乞讨已有一个月了。出来流浪是因为家里条件不好,想给两个孙子讨点钱攒学费。

听到这里,冯永智的心里一酸,更难受了。他一边联系利川市救助站,一边在志愿者群里呼吁,希望大家都来帮助这两位老人。很快,救助站的人来将两位老人接去休息,当地志愿者李想设法联系到山东临沭县的志愿者吴建伟,通过照片、视频对流浪老人进行身份确认。7日吴建伟确认,两位老人是来自郯城县庙山镇前林村的人,并不辞辛劳开车到数十公里外的张爹爹家中,找到了他的儿子。

听说老父母流浪到湖北利川,老人的儿子禁不住流泪。原来,张爹爹有一儿一女,两个孙子孙女都还年幼。大约11月时,两位老人就离家出走,说要到外面去流浪乞讨,多攒点钱想让孙子过上好一点的生活。

吴建伟给老人儿子介绍了相关法规,并表示国家对困难家庭有救助政策,应该让老人安享晚年。“爷爷奶奶,我想你们了,快回家一起过年吧。”老人的孙子孙女对着手机拍下视频,吴建伟通过微信传到利川志愿者,两位老人看到后老泪纵横,决定回家团聚。

7日,冯永智和其他志愿者送张爹爹夫妇来到火车站,登车前,二老不停挥手感谢:“利川的好人多,谢谢大家。”目前,两位老人已安全回到家中与亲人团聚,当地也将积极对他们进行帮扶。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