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政务

培育产业发展生力军——聚焦省“工友杯”职工创业创新大赛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0日07:55 来源: 湖北日报

2万余名职工参与,6500多个项目角逐,撬动投融资过亿元。

这是湖北省“工友杯”职工创业创新大赛创办两年来的成绩,也是工会组织团结动员职工群众助力湖北高质量发展的缩影。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省总工会以赛为媒,把更多职工吸引到新时代创新创业的大潮中,彰显新时代工会的“孵化力”。

“创”出新动能,就业倍增效益显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是社会进步的灵魂,创业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的重要途径。

作为“工字号”创业创新大赛,大赛参赛对象指向明确: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离岗职工,进入劳动力市场的企业失业人员,困难职工家庭大学生子女,失地和返乡农民工等弱势群体。

相比首届大赛,今年刚刚闭幕的第二届“工友杯”职工创业创新大赛,将“带动批量就业规模及扶贫能力大小”确定为进入决赛的重要评判标准。

创业带动就业,创新助力强省。围绕目标,全省各级工会广泛动员职工,10个赛区共征集3500多个创业创新项目。

“先培育后评审,让创业者茁壮而出。”省总工会职工科技文化中心主任张江伦介绍,自今年5月启动以来,共组织200多位专家导师,开展100多场专题辅导和培训,为职工创业项目尽早成功孵化、走向市场,提供一系列保姆式服务。

实打实的服务,点燃职工干事创业激情。一批市场潜力好、拉动就业效果明显的高质量项目涌现——

宝武集团用606亩闲置厂区打造大数据产业园的项目,经创业专家多次辅导服务,比赛未结束便获得投资人青睐,拟引进小米产业链企业和多家知名软件公司入园;

城市女白领黄艳萍返乡创业,创办荆门市林牧源花椒种植供销专业合作社,带动2000多农户种植花椒逾万亩,累计可带动数十万人家门口就业;

“房县智慧乡村电商示范”项目创始人文龙香,通过基层电商服务站点为村优秀农特产品打开销路,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一场大赛,锻造出一支支职工“双创”生力军。

从农村脱贫攻坚到美丽乡村建设,从电子商务到生活服务,“职工双创”活力释放,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益不断显现,大赛逐渐成为带动就业的新引擎。

发明创造点亮创新之光,助力高质量发展

全球领先的开关磁阻动力系统、无线电FBAR射频滤波器、用于治疗晚期心力衰竭患者的心房分流植入器械……

这些“高精尖”创新参赛项目,多数是从工会劳模(职工)创新工作室、职工合理化建议中产生。

这些项目在大赛中脱颖而出,点燃创新之光——

武钢有限技术中心,利用武钢厂内的冶金固废为原料,制备出可商用的打印用金属材料,不但为冶金固废再利用开创新路,也为减少碳排放提供了新思路,助力钢铁行业低能耗、高环保、绿色化发展;

国电青山热电有限公司,研发水冷壁清洗检测机器人可替代人工,实现远程操控机器人行走,既防治锅炉的高温腐蚀,也保证了工作人员的安全;

中建三局二公司,基于BIM的智慧建筑运维监管平台,大大提高设施运维管理效率。

一个个“金点子”,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燃起新动能。

打造“项目相亲会”,撬动投融资过亿元

边比赛、边促成果转化、边促项目落地生根,是大赛的显著特征。

大赛后,省总工会相继举办生态农业、智能制造、生物医疗及大健康和现代服务业4个专场成果对接活动,现场签订投融资协议、供销订单和技术合作协议等,金额超过1.5亿元。

“工会平台帮我们找资金找销路,提供全程辅导,这是我今年再次追随而来的原因。”两度参赛选手、“红安苕”项目负责人周德顺说,去年他参加了首届“工友杯”后,知名度大增,收获投资762万元。今年他联合省农业科学技术研究院签订120万元产学研协议,让“红安苕”附加值更高。

“首届大赛是我们去找投资机构,现在是投资机构纷至沓来。”张江伦说,第二届大赛中,百余家投资机构争相上门洽谈。

“参赛项目立足于解决社会痛点,普惠性显著。这不仅仅是比赛,更是一个孵化、转化的平台。”首届大赛评委之一、中科招商副总裁、云投汇创始人董刚说。

“竭诚服务职工,最大限度为有创新创业意愿的职工搭台、赋能。”省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说,将打造永不落幕的“工友杯”,厚植创新创业沃土,培育出一批产业发展的生力军。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婷 通讯员 潘荷花)

【纠错】编辑:李中天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