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武汉冰上运动常年参加人数多达2万,有小孩4岁开始练冰球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0日14:32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12月10日讯(长江日报记者张琳)7日,由省社会体育管理中心、市冰雪运动协会主办的2019湖北省大众冰球锦标赛暨武汉市小学生冰球锦标赛在武昌维佳真冰场举行,来自武汉5个冰球俱乐部的6支球队100余名冰球小将参加了比赛。经过激烈争夺,武汉冰龙蓝队、武汉冠军零度阳光红蜂队分获冠、亚军。

冰球赛扎根江城武汉

当天的揭幕战中,全明星羽翼队与冰龙蓝队激战三节。前两节,双方打得难解难分,比分交替上升。第三节,技高一筹的冰龙蓝队连进数球,终以10比5大胜。

尽管参赛选手都是8岁以下的小学生,但站在场边仍可感受到这项运动的魅力——小朋友在冰上滑行如风驰电掣,球杆飞舞,冰屑四溅。亲友团的投入程度甚至比运动员还高:妈妈们组成的拉拉队,隔着球场高高的有机玻璃挡板,随着场上战局变化发出一阵阵尖叫声……

在中国体育北冰南移、“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大背景下,冰球等冰雪项目近年来在江城武汉迎来了高速发展期。湖北省大众冰球锦标赛已是第三次举办。去年的参赛队仅有3支,其中1支还来自十堰。今年,武汉6家冰场中有5家派出了球队,球员数量和竞技水平均有很大增长。

“2011年我刚来武汉时,人们对冰球项目几乎一无所知,想找齐5个人组队都难。现在我们俱乐部在U4-U14年龄段已经有了5支梯队,越来越多的家长和孩子喜欢并参与了进来。”全明星羽翼队教练马东辉介绍说。

8年前,马东辉从齐齐哈尔冰球队退役后来到了武汉,亲眼见证了冰球在江城一步步发展的过程。不久前,在中国冰雪运动协会举办的全国冰球锦标赛上,马东辉率队夺得了U12组第四名。“这是首次有球队代表武汉市参加全国性冰球比赛,取得了不错的成绩。”马东辉说。

有数据显示,目前武汉市经常参加滑冰等冰上运动的人数在20000人左右。注册的青少年冰球选手约400人。经过数年深耕,这项在北美和欧洲非常普及的运动,已在武汉扎下了根。

冰球是与众不同的“生活方式”

虽然输掉了揭幕战,但全明星羽翼队的小球员狄胤戎表现出色:全队打入5球,他一人包办了3个。不过比赛结束半天了,狄胤戎仍在自责:“我今天表现不好,还有好几个球没打进,所以我们输了。”见此情景,马教练连忙安慰:“没关系,体育比赛有胜就有负,不要因为一场比赛失利就丧失信心。”

狄胤戎是武汉育才小学的学生,今年8岁,已经练了4年的冰球。“开始的时候,冰球吸引我是因为戴上头盔,穿上装备的样子特别帅、特别酷。后来打比赛进球后感觉特别开心,那种感觉好极了!”他说。

狄胤戎妈妈介绍,孩子练冰球以来,身体明显强壮了,也不像原来那样容易生病。另外,打冰球在塑造男孩性格方面也有作用,比如儿子学会正视失败、不气馁等。进入三年级后,随着学习压力的增加,小狄逐渐减少了训练次数。“不过,以后就是到了初三,我们也不会放弃。因为冰球已经成为他生活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可能会陪伴他一生。”

冰雪运动蓄势待发

本届比赛,武汉市的几家冰场首次全部聚齐参加,这是武汉市冰雪运动协会今年10月份正式成立以后出现的变化。“武汉真冰场越来越多,市场竞争也越来越激烈。大家齐心协力,有助于武汉冰雪运动的发展。”在比赛现场,市冰雪运动协会会长刘芳君说。

刘芳君表示,目前冰雪项目已经被纳入到武汉市传统项目学校的比赛序列,这将有助于推动冰雪运动在武汉的普及。今后,协会将在培训组建裁判员队伍,培养本土教练以及规范外籍教练管理上发力。“在2022冬奥会即将到来的大背景下,冰雪项目将迎来一个黄金发展期。我们要把握住这个难得的机会,让武汉的冰雪项目上一个大台阶。”

刘芳君透露,目前武汉还有数家大型室内滑冰滑雪场馆在建。未来,武汉将争取承办全国乃至亚洲级别的比赛。

武汉奥山冰球俱乐部、维佳冰球俱乐部也组队参加了本次比赛。维佳体育文化公司总经理易波表示:“以前武汉的几家冰场各自为政,现在由协会把大家聚集在一起,共同协商共同发展,这样才能把冰雪运动的蛋糕越做越大。冰球是一项非常有魅力的运动,相信它在武汉发展会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李中天】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