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 政务要闻动态

湖北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 143个重点信息系统与大数据能力平台对接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0日14:04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黄璐、通讯员金宇徽)我省数字政府建设工作取得哪些重要进展?12月10日,省委宣传部召开省政府政策文件解读走深走实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七场,聚焦深化“数字政府”建设。发布会上,省政府机关党组成员、省政务管理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王建民介绍,我省聚焦集约共享,着力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

一是强化顶层设计。引入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家队,研究编制我省《数字政府建设发展总体规划》(2020-2022)。

二是强化项目建设。成立湖北省数字政府建设一期工程“8+3”项目指挥部和现场指挥部,强化资金、技术、人才支持和保障,全力推进“8+3”项目建设。

三是强化数据共享。指导省直部门全面、系统地梳理“三清单一目录”(共享责任清单、负面清单、需求清单、政务信息资源目录),明确省直部门数据共享责任清单1554条。加快系统对接和数据汇集,确保政务数据资源按期挂接、发布。截至11月底,已完成143个重点信息系统与大数据能力平台对接,系统数据资源已在省大数据能力平台和省共享交换平台注册目录、发布。加强电子证照应用,以身份证、户口本、社保卡、电子营业执照等一批重点证照为突破口,归集电子证照1.8亿本,累计盖章证照数5670万本,为政务服务网和“鄂汇办”APP“一人一企一档”功能提供数据支撑。

四是强化平台支撑。加快大数据能力平台、政务云平台建设,推进共享交换平台和大数据能力平台升级融合。大数据能力平台四大功能区基本完成开发,三个基础库建设初具雏形,责任清单资源挂接率达到90%,物理汇集数据量达到77亿条,数据治理、数据管理、数据服务等工作有序进行。加强政务信息化项目审核,坚持集约共享原则,审核通过29个建设项目,节约建设资金约5亿元。

五是强化数据应用。推进政府中心工作数字化转型,协调、推动相关省直部门加快长江大保护十大标志性战役、精准脱贫、河湖治理、污染防治、重大项目、“互联网+督查”等智慧平台建设,加快“互联网+监管”平台建设,用大数据信息技术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在省纪委监委领导下建成省扶贫领域政策落实监察系统,全省范围内发现24.91万条线索。

六是强化安全防护。明确省政务管理办的信息安全、网络安全等工作职责和分工。加强电子政务外网管理和完全防护,开展电子政务外网安全监测平台试点和建设,率先通过国家信息中心组织的专家评审。参加了迎军运“护网2019”网络攻防演习,做好后续问题整改和长效机制建设。

【纠错】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