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央视董卿访谈:随州女孩和养母!《故事里的中国》全场泪奔…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0日13:22 来源: ​随州日报

随州女孩孙玉晴和她的养母,

12月8日晚来到央视大型文化节目

《故事里的中国》

讲述了她与养母的故事。

90后姑娘叫孙玉晴,

是随州市淅河镇人。

她是“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

是“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荣登“中国好人榜”。

今年9月,孙玉晴获

“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

中央各大媒体聚焦孙玉晴

随州的父老乡亲对孙玉晴非常关切

9月下旬,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探访了孙玉晴及其亲友、师长。

孙玉晴与养母

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座谈会上,

孙玉晴的“获奖词”令人感动:

”孙玉晴饮水思源,不忘养育之恩,悉心照料养父母,养父去世后,她带着年近八旬多病的养母求学。孙玉晴敢于担当,二十多年如一日,竭尽全力尽一份孝心,携爱前行,用力奔跑,是有孝心有担当的新时代好青年。”

1991年,

电视剧《渴望》在全国热播,

剧中刘慧芳收养弃婴“小芳”,

用无私善良抚养养女长大。

同年,

孙玉晴则被善良的养父养母

从随州的火车站捡回家悉心照料。

故事从这里开始

——

“我被收养时,养父已经65岁”

1991年秋天,孙玉晴出生时被亲生父母遗弃在随州火车站,养父母捡到她时已分别是65岁和51岁,他们将小玉晴视如己出,倾其所有,养她长大,送她上大学。

由于家里条件差,5岁开始,孙玉晴就和养母一起捡废品,和养父一起卖废品。无论酷暑还是寒冬,她和妈妈起早贪黑地捡废品、割猪草,和爸爸一起去十几里外的收购点卖废品。

孙玉晴说:“父母收养我的时候,年龄都是颐养天年的年龄,他们不是为了‘养儿防老’,而是由于善心和善念疼惜一个生命,他们视我如掌上明珠。”

孙玉晴初中的同学汪远霞回忆,她的养父母非常舍得为她花钱:玉晴牙齿不整齐,他爸爸70多岁了还送她到淅河镇,给她配牙套矫正。”

“在医院照顾爸爸,回家里照看妈妈”

玉晴上高中时,养父孙希贤已经80多岁,高血压偏瘫在床,生活无法自理,经常住院。屋漏偏逢连夜雨,养母吴世菊为了给玉晴挣学费在家养猪,却不慎发生意外头部受重伤,虽及时手术保住了性命,却留下后遗症。父母都需要人照顾。

孙玉晴的母校随县二中2010届高三班主任高健回忆道:“孙玉晴非常坚强,学习特别刻苦,成绩比较好。但是父母双双病重,离高考还有3个月时她请假回家照顾父母……”

玉晴一边照顾病床上爸爸和病中的妈妈,一边挤时间学习,医院家里两边跑。高考临近时,玉晴的父亲离开了这个世界。

孙玉晴的讲述令现场观众潸然泪下

玉晴考取的是湖北文理学院外国语学院应用英语专业的专科。她忍着失去父亲的剧痛,安顿好母亲,走进了大学。一进校门她便下定决心:要通过升本考试,还要考研究生,不负爸爸妈妈的养育之恩。

当时孙玉晴面对更为急迫的问题是学费生活费。于是她一边学习,一边在学校食堂打工:帮食堂卖饭、洗碗、擦餐桌、清扫剩饭,她不仅可以免去一日三餐生活费,每个月还有80元工钱;做销售、翻译、发传单、一天三个家教……大学同学刘晓琴回忆道:孙玉晴是一个特别不怕苦的“奇人”,她除了上课、兼职,剩下的时间全部都泡在学校图书馆里。

天道酬勤!孙玉晴不仅成功考取了本科,并且在2016年考取了西北工业大学英语语言文学专业研究生。

“您陪我长大,我要陪您到老。”

“子欲养而亲不待”,父亲离世是玉晴心中永远的痛。为了尽孝,孙玉晴决定“奢侈”一次,完成妈妈“到首都北京看看”的心愿。2015年,大学毕业将近,妈妈的身体却每况愈下。玉晴在母亲节里给养母准备了一个特别的礼物——用奖学金和勤工俭学收入,带妈妈乘坐飞机去北京,参观了天安门,瞻仰毛主席纪念堂……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20多家主流媒体报道了她的孝心故事。

2016年,77岁养母患的阿尔茨海默症(老年痴呆症),越来越严重。为了方便照顾妈妈,在西北工业大学读研的玉晴,把妈妈接到西安,她租房子,一日三餐亲手给妈妈做饭,承担着求学和照顾妈妈的双重重担。

但是,玉晴妈妈的病情经常反复,常常因精神失常出现异常行为:“不听话”、擅自出门、走丢,甚至摔伤。玉晴于是给妈妈带上了胸牌,上面留着自己的电话号码。有时玉晴正上着课,一听到妈妈出现状况,她就飞速赶到……

有时妈妈半夜闹着要出去,玉晴实在哄不住就会陪妈妈出门,然后慢慢哄她回来……尽管特别辛苦,非常疲惫,玉晴却坚定如初:“妈妈,您陪我长大,我要陪您到老。没有妈妈,就没有今天的我。”

“未来想当教师,用爱回报社会”

孙玉晴说:“一路走来,我非常幸运,很多老师都帮助过我,我也非常感恩我的老师。”

玉晴深情回忆道:高一的英语老师给她买衣服;高三的班主任替她交伙食费……玉晴说:“我也想把这份恩情和善心传递下去,希望自己未来能也能当名教师,用自己的专业能力帮助更多的学生。” 

2019年9月,孙玉晴考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外国语学院,攻读英语语言文学方向博士。国庆前夕,记者获悉,为了让养母吴世菊能得到更好的照顾,玉晴在随州老家为妈妈找了一所养老院:“住养老院的费用由我筹集,我有奖学金,还可以继续做家教、做兼职,一定能把妈妈赡养好。”

百行善为先,百善孝为先。善心,孝心,汇聚成强大的力量,支持孙玉晴一路走来。玉晴高中母校随县二中的校长苏明东说,孙玉晴同学成为全国道德模范,母校的师生感到无比骄傲,她孝老爱亲的事迹绝非偶然,而是优良社会风气的传承,优良家风的弘扬。

节目现场,董卿是这样说的:

这个故事的开头

是这个妈妈并不认识这个孩子

这个故事的结尾

也许是这个妈妈又一次不认识这个孩子

但是,二十八年

这个孩子认识了什么叫爸爸妈妈

这个孩子认识了这个世界应该有的样子

在她长大成人能够做出选择的时候

她和自己的父母一样选择了善良

【责任编辑:邓玉华】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