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千米高空,新兵第一次跳伞是啥感觉……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0日15:23 来源: 湖北日报

我要跳伞,跳伞光荣。

驰骋蓝天,云海踏浪。12月8日,空降兵某训练旅千余名新兵顺利完成军旅生涯首次跳伞。

从一开始伞降动作总是做不到位到现在通过层层考核拿到升空跳伞的“通行证”,通过两个多月的艰苦训练,米儿阿迪力和战友们12月8日在千米高空纵身一跃,完成了从地方青年到空降新兵的蜕变,真正成为一名合格的空降兵战斗员。

为了顺利完成首跳任务,前期这批新兵先后通过4次严格考核,平均每天弯腰3个小时,经受“三肿三消”的磨砺……此刻,即将翱翔在蓝天白云间,他们的心情格外激动。

紧张有序登机。

背伞包、挂腿钩、掖拉绳……在投放员的指挥下,新兵们有条不紊地披挂降落伞,来到检查线前。登机前的三道检查线是最后一道把关,堪称跳伞员的“生命线”。“好!”空降空投教研室主任王迎春一边为新兵们检查伞具,一边竖起大拇指为他们加油鼓劲。

马上就要跳伞,相互加个油、助个威。

“你们是谁?”“中国空降兵!”“你们要做什么?”“安全跳伞、快乐跳伞!”“加油!加油!加油!”登机前,各架次投放员采取一问一答的方式,和新兵们互动加油。机场指挥员、该旅政委牛海欣介绍,背上降落伞等待飞机是新兵最紧张的时候,这时要不停地组织活动为新战士加油鼓劲,帮助他们消除紧张情绪,信心满满去跳伞。

8时整,满载新跳伞员的某新型运输机滑翔而出,腾空而起。机舱内,投放员按照要求,再次对跳伞员伞具披挂情况进行检查。马上就要跳伞,面对随队记录的镜头,新兵米儿阿迪力大声说:“爸爸妈妈我在这里过得很好,你们不要担心我,这是我第一次跳伞,我一定要跳好,你们放心!”

跃出机门瞬间。

飞机到达预定空域,舱门随之打开。“双手抱紧备份伞,上体倾斜80度,三步要走稳……”望着千米高空下的苍茫大地,米儿阿迪力在心中反复默念跳伞离机动作要领。

这一刻,高空下的着陆场内,旅长王大力双眼正紧盯头顶的飞机,这是他们首次在新机场、新航线、新空降场组织新兵跳伞训练,面对陌生环境、复杂气象,他们协同某运输航空兵旅挑选技术过硬的飞行骨干负责伞降飞行保障任务,安排空降引导骨干实时掌握空降场气象变化,为新兵跳伞创造最佳跳伞环境。

“跳!跳!跳!”机舱内的跳伞信号响起。在投放教员的指挥下,新兵们依次纵身跃出舱门,空中顿时绽开朵朵洁白的伞花。大约2分钟后,米儿阿迪力和战友陆续成功着陆。

离机瞬间朵朵伞花开。

伞花飘扬。

“我成功了!拥抱蓝天的感觉真棒!”顺利完成军旅生涯“第一跳”,新兵马柱的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编队着陆。

伞兵落地瞬间。

首跳结束后,该旅第一时间为新兵们颁发首次跳伞纪念证章,新兵代表身披红花绶带,依次领取纪念证章,新兵代表上台发言谈体会,持续激发新兵跳伞训练热情。

安全着陆。

“今天首次跳伞安全圆满,新兵们迈出了向合格空降兵转变的重要一步。”该旅领导介绍,他们后续还将组织新兵进行夜间跳伞、开双伞跳伞、大飞机跳伞、武装跳伞等多个课目伞降训练,不断提升他们实战化条件下的伞降技能水平。

具有丰富跳伞经验的老兵们说,新兵第一次跳伞,根本体验不到啥叫害怕,在空中的那两分钟时间过得很快。真正的考验是跳过几次后,就会觉得在空中降落的过程中时间过得异常慢,心搁嗓子眼似的。再后来,跳得多了,各种环境下的跳伞都经历过了,也就没什么害怕的了。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泉 通讯员 蒋龙 方超 林存勇 马鹏飞)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