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政务快讯

2019年湖北持续推进“万千百”质量提升行动 为近千家企业排忧解难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1日12:27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张茜 通讯员姚鹏、郭姗姗)12月10日,记者从湖北省市场监管局获悉,今年以来,全省市场监管部门通过实施20个“万千百”企业质量提升项目,为964家企业提供了各种形式的质量技术服务,解决了1050个质量问题,创造直接经济效益2840万元,有效带动了“湖北制造”整体质量提升。

当阳建筑陶瓷产业集群:提出“五抓”工作法

针对当阳市建筑陶瓷产业集群,专家组因地制宜、对症下药,提出“五抓”固基培源工作法,即抓组织、抓方法、抓分析、抓措施、抓巩固,在两家试点企业的质量提升实施过程中取得了立竿见影的质量效益。其中,湖北省当阳豪山建材有限公司缺陷率由此前的4.62%降到2.39%,仅300mm*300mm规格产品单线当月质量效益增收就超过10万元,单产品线年化质量效益超过150万元。

襄阳电机节能控制产业:推广综合管控模式

襄阳电机节能控制产业质量提升项目实施过程中,通过工信部“两化”融合平台的评估与诊断工具,利用信息化统计手段和大数据分析技术,推广“5S现场管理+生产计划调控+流程梳理+及时改善”综合管控模式,聚焦6个关键控制点的改善,帮助标杆企业(大力电工)将产品生产周期从35天缩减为32天,在制品库存降低10%以上,主材(铜)损耗率由4.5%降至4.28%,辅材损耗率由12%降至7%,综合工序返工率由1.25%降至1.13%,创造直接经济价值45万元。相关经验已在全行业68家企业进行推广复制,初具成效。

阳新生物医药化工产业:“现场点单”对症下药

在黄石阳新县,专家组组织质量技术服务“问需”会,邀请当地生物医药化工产业企业代表聚焦痛点、难点质量问题,“现场点单”,对症下药。经过一系列措施,试点企业质量提升取得了实际成效。湖北天源化工公司产品优良率提升了2.1%,预计可新增产值约1050万;湖北富博化工公司产品优等品率提升了1.6%,预计可新增产值约184万元。

荆门养老服务业:分析摸底查找问题396处

荆门市养老服务业质量提升项目是我省“万千百”企业质量提升行动向服务行业延伸的典型代表。项目团队选取了70家具有代表性的养老机构作为分析对象,摸清了荆门养老服务业“家底”,评估当前星级标准水平,依据《养老机构等级划分与评定》设计的《养老服务质量评分表》,为养老机构查找出问题及安全隐患396处,为荆门作为第四批养老试点城市建设提供了有效支撑。

大悟茶产业:编制手册讲解实用技术

大悟茶产业质量提升项目突出了质量技术扶贫示范作用,针对茶企原料收购难、茶农鲜叶卖价难的困局,找准茶农采茶作业中不熟悉鲜叶标准的关键问题,编制《四级茶事》小手册,讲解实用种植和采摘技术,在田间地头教授机械采摘操作技能,让农户听得懂、学得会,提高了产能和效率。

除了上述产业,今年以来,全省市场监管部门还从工艺优化、VOC管控、气味等级等方面着手,助力武汉开发区汽车零部件产业实现质量提升;针对黄冈地理标志产品标签标识不规范等问题开展结对帮扶,为企业新增销售额超过300万元。

截至目前,全省已有121个产业集群的18558家企业开展了各类质量提升行动,覆盖农业、制造业等各类行业产业,为湖北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奠定了坚实的质量基础。

【责任编辑:刘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