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 政务部门动态

振兴乡村靠人才,武汉3年内将培养万名农村实用人才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1日22:08 来源: 楚天都市报-看楚天

楚天都市报12月11日讯(记者曹磊 通讯员张薇 王璐 徐世东 陈雪莹)今天上午,武汉市农村实用人才“百千万”工程推进会在黄陂木兰花乡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武汉市计划在三年内,培养百名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千名新型职业农民、万名农村实用人才,壮大武汉农村农业人才队伍,助力乡村振兴。

武汉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是全市农村实用人才“百千万”工程的启动之年。一年来,全市建立了“百千万”工程人才库,树立了一批农业农村人才带头人。为构建引才“大环境”,吸引能人回乡,实施“乡村合伙人”计划,注重打好“乡情牌”、“乡愁牌”、念好“招财经”、“引智经”,吸引900余名有产业、有资金、有项目的在外能人返乡创业,吸引大学生1万多人、海归人才50多人返乡。

政府部门与在汉高校和龙头企业整合资源、打通渠道,建成30多个国家、省、市、区、乡五级覆盖的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基地、数十个校企联合的实训基地、二十余个农业专家服务站,培育了一大批具有产业引领能力的高素质人才。实施了一村多名大学生计划,遴选223名高中学历的在职农村实用人才进入高校接受三年学历教育,全面夯实农村发展人才基础。

为充分发挥农民在乡村振兴中的主体作用,优化兴才“产业圈”,我市出台了各项产业扶持政策,如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按户均8万元的标准进行贴补;渔业稻田综合项目,集中连片面积200亩以上的,每亩按照600元给补贴;农民专业合作社项目,市级示范社补贴不超过15万元,联合社补贴不超过20万元等。通过一揽子精准政策,引导农村实用人才兴办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小微企业、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等。

据悉,为推动创新人才发展机制,将制定《关于加强武汉市“百千万”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开展农村实用人才分类评价试点,探索开展农村实用人才专业技术资格(职称)认定,预计2020年分类分级评选出农业高级技术带头人(职称)30名,中级技术带头人(职称)80名,初级技术带头人(职称)100名,助力乡村振兴。

接下来,武汉将继续打造好农业创新创业大赛、创业武汉星光大道等农业农村人才创新创业平台,培育本土品牌队伍。建立表彰制度。建立农村实用人才表彰制度,举荐优秀农村实用人才参与各类人才计划。各区组织开展优秀农村实用人才的评选活动,入选人才优先推荐为村“两委”干部人选、优先推荐申报国家、省、市、区级重大人才工程和高级农业职业经理人等人才评选项目,享受相关荣誉称号等。

【纠错】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