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文旅

爱好者增多 乐团超70个 中国交响乐风华正茂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3日09:20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与小提琴家吕思清赴北美巡演

肖一摄

11月26日18点,由世界著名指挥家、有“指挥沙皇”之称的捷杰耶夫执棒,马林斯基交响乐团和合唱团表演的瓦格纳音乐会版歌剧《帕西法尔》在中国国家大剧院上演。长达5小时的演出,可谓是对表演者和观众耐力的双重考验,然而现场座无虚席。观众以年轻人为主,甚至还有少数小朋友。“我很喜欢听交响乐,以前没有学习过相关内容,也没有从事过相关工作,纯粹就是喜欢。”一位20多岁的女性观众告诉记者。

爱好者与日俱增

在中国,越来越多年轻人走进音乐厅欣赏交响乐。“观众是表演成功的重要因素。重视年轻观众的培养,大力发展交响乐团,建立更多新的音乐场所并吸引更多观众成为常客,在这些方面中国做得非常好。”捷杰耶夫在《帕西法尔》演出当天举办的首届2019世界交响乐北京论坛上表示。

“2019世界交响乐北京论坛”由中国国家大剧院发起举办,共有来自全球14个国家和地区的近200名乐团和相关艺术机构代表参与。论坛上,中外嘉宾围绕“观众培养与普及”“交响乐与城市”“交响乐与科技”“乐团发展与新作品”等议题进行交流,共同探讨交响乐发展的机遇与挑战。

“观众培养与普及”是本届论坛关注的焦点。许多来自国外的嘉宾表示,交响乐受众特别是年轻观众正在呈下降趋势。例如北德广播爱乐乐团团长马蒂亚斯·因肯汉斯就说:“虽然德国有古典音乐传统,诞生了很多作曲大师,但是现在年轻人更喜欢流行乐,他们一直在思考怎么样吸引年轻人。”

而令马蒂亚斯·因肯汉斯和其他外国乐团代表羡慕的是,源自欧洲的交响乐,如今正在成为中国年轻人喜欢的艺术形式之一,交响乐的年轻观众群体不断壮大。据中国国家大剧院院长数据显示,最近4年,每年有20多万人次走进大剧院来聆听交响乐,在大剧院的34万会员当中,交响乐爱好者占到了1/3以上,45岁以下年轻观众占比达到了69%。

交响乐团已有70多个

不只是爱好交响乐的观众与日俱增,“短短几十年间,中国不仅有了越来越高规格的演出场所,也留下了无数经典交响作品,造就了很多成功的交响乐团。现在,中国各地交响乐团已经有70多个,而在三四十年前,这个数字不超过20个。”中国国家大剧院艺术总监吕嘉表示。正如他所说,在中国的许多城市,拥有一个交响乐团已经成为标配。

交响乐与城市化紧密相连。一个乐团往往成为所在城市的重要文化符号,代表着一个城市的精神气质和文化品质。“交响乐团对城市来说,是一个很重要的角色。它在提供好的音乐的过程中,也在改善人们和整座城市的面貌。”美国克利夫兰管弦乐团首席执行官安德列·格雷米耶表示。

以中国国家大剧院为例,每年策划推出五月音乐节、漫步经典音乐会,携手艺术家走进社区、走进地铁、走进学校,让音乐的旋律流淌在城市的每一个角落。每周一次低票价、高水准的周末音乐会至今连续举办了近600场,为广大市民感受交响乐魅力打开了一扇门。

成立于2012年的西安交响乐团是一支年轻乐团。成立以来,乐团每年秋季都要在西安大雁塔举办一次免费的户外公演;每年进10所学校,邀请学生到音乐厅听现场音乐会;每年都要推出自己的音乐季,演出20场左右,每一场都有世界顶级艺术家参与。“在西安,走进音乐厅的人越来越多。虽然我们很年轻,但是充满着无限可能。”西安交响乐团团长曹彦表示。

葡萄牙驻华大使杜傲杰

伴随着中国交响乐的发展,全球顶级交响乐团和指挥大师来中国演出成为潮流。捷杰耶夫和马林斯基交响乐团就是来中国演出的“常客”。“我和很多乐团都在中国表演过,大概去过十几个城市,这里的潜力非常大。”捷杰耶夫说。

除了引进来,中国交响乐在“走出去”方面也成绩不俗。小提琴演奏家吕思清提到:“这几年,在全球范围内,很多乐团都开始举办中国新年音乐会。音乐会中会展示很多中国作品以及中国艺术家的风采。”

中国交响乐团出国演出已成为常态。例如中国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这些年就先后带着《梁祝》《黄河》等中国交响经典作品以及赵季平、陈其钢等中国当代作曲家的作品,赴欧洲、北美、大洋洲及亚洲其他各地演出,获得了高度赞誉。“我们非常钦佩中国的快速发展,特别是在古典音乐和交响乐方面,所有东西都是新鲜的,方兴未艾,非常有活力。”瑞士琉森音乐节艺术总监迈克尔·海弗里格表示。

在中国国家大剧院院长王宁看来,全新的产业形态和科技变革正在重塑世界,对一切传统发起挑战。作为存续了几百年的经典艺术,交响乐想要继续保持持续发展的活力,需要所有热爱交响乐的人们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中国交响乐朝气蓬勃、风华正茂,正日益融入世界交响乐大家庭,走近国际舞台中央,同时也让国际交响乐同行们满怀期待。希望大家能携手同行,一起为世界交响乐的明天勾勒出更加美好的图景。”

郑 娜 邢梦雨


【责任编辑:内容实习1】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