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文旅

京剧谭门嫡传人谭孝曾家乡亮嗓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3日09:19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海冰通讯员陈伟张璨龙

谭门寻根,传承国粹。12月10日、11日,参加“老生常谭——2019京剧谭门故乡(江夏)行”暨融媒体精品《京剧谭门》上线发布活动的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京剧谭门第六代嫡传人谭孝曾,不顾71岁高龄,来到武汉市江岸区长春街小学、武汉老年大学,与老少戏迷交流并同台演出,受到热烈欢迎。

孩子们“是京剧的希望”

京剧两百年,绕不开一个姓氏——谭。自第一代谭门代表谭志道出湖北江夏、经津门入京,到清末“伶界大王”谭鑫培,到“四大须生”之一的谭富英,到谭元寿继承家学塑造现代京剧《沙家浜》郭建光一角家喻户晓,再到谭孝曾、谭正岩父子承袭祖业为观众所熟知,谭门七代,风云人物辈出,堪称一部浓缩的京剧史。就连京剧名家梅兰芳也曾对人说“我不是梅派,我是谭派”。

正因如此,京剧名家、谭门第六代嫡传人谭孝曾一行的故乡行,在江城京剧戏迷中引起热烈反响。

12月10日下午,谭孝曾和夫人阎桂祥一行的到来,让“小学里的戏窝子”长春街小学的孩子们很兴奋。戏曲选修课的孩子们在老师指导下进行身段训练,架起臂膀半天不叫累。一旁观察的谭孝曾很感动,问孩子们疼不疼,鼓励孩子们“学戏就要能吃苦”。

在京剧票友大赛中拿过大奖的刘思瑞、罗天成、周子童等同学,登台表演京剧《卖水》《贵妃醉酒》选段等,手眼身法步初具神采,谭孝曾、阎桂祥在台下拿起手机频频拍照。“这一封书信来得巧,天助黄忠成功劳……”当一群小“黄忠”出现在台上有模有样地演唱谭派代表剧目《定军山》选段时,谭孝曾不禁喃喃道“看到孩子们演得这么好,实在坐不住了”,主动登台为孩子们配戏,做身段表演,一招一式,尽显名家风范。能与谭爷爷同台表演,孩子们很激动,表示以后要更下功夫学戏。

作为全国政协京昆室副主任,谭孝曾对戏曲进校园一直十分关注。他对孩子们说:“你们是京剧的希望,未来的名角、名票友、铁杆粉丝就出在你们中间。”

登台献唱《沙家浜》

“欢迎京剧名家谭孝曾、阎桂祥家乡亮嗓。”12月11日,武汉老年大学(香江路校区)早已挂起欢迎横幅,校礼堂坐满京剧班、京胡班、身段班的学员和京剧爱好者。学员们说,“谭门一脉,不仅是江夏人的骄傲,也是湖北人的荣光。”此次京剧谭门故乡行,他们期待已久,盼着一睹京剧名家风采。

学员们精心准备了节目,演唱起谭派经典剧目。学员罗琰演唱完现代京剧《沙家浜》选段《风声紧雨意浓天低云暗》,中国戏曲梅花奖得主、早年饰演过阿庆嫂一角的阎桂祥点评时动情地说:“唱戏就是一个情字,要用情投入。”她透露,当年自己就是因演阿庆嫂与谭孝曾结下姻缘的。

看到兴起处,谭孝曾主动登台献唱一段《沙家浜》,自己扮郭建光,现场临时找一位戏迷扮沙奶奶,两人对唱。虽年过七旬,谭孝曾依然台风潇洒,嗓音高亢洪亮、韵味清醇、悠扬自如,戏迷掌声雷动。面对没有任何舞台经验的“沙奶奶”,谭孝曾不断鼓励她大胆唱。

谭门弟子程亮、杨超、白智鑫,为戏迷朋友带来《草船借箭》念白、《将相和》选段等。弟子们称,不仅向师父学艺,更学做人,师父70多岁还在为京剧事业奔走,让他们很感动。

【责任编辑:内容实习1】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