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天津一街道书记贪腐上亿 卧室床下铺满了上百万现金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3日08:58 来源: 央视网

街道书记贪腐上亿元 曾扬言“我骗的是国家的钱,你们闹啥?”

一套上世纪90年代的老房子,看上去老旧、简朴,然而令人诧异的是,房子内竟藏着300多件玉器、紫砂壶、名人字画,十几箱茅台、五粮液。卧室中的床下铺满了上百万现金,房子的主人每一晚都躺在钱上睡觉……

这套房子的主人是天津市滨海新区寨上街道原工委书记陈玉慧。近日,媒体发文披露了其大量违纪违法犯罪细节。

陈玉慧,1959年4月出生,天津市人。文中提及,陈玉慧的仕途起步于1996年,违纪违法也始于彼时。在长达20多年时间里,其升迁之路、为官之道、蜕变之轨,堪称反面典型中的“标本”。

2018年11月19日,陈玉慧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图片来源:天津市纪委监委网站)

费尽心机攀附“圈主”

1996年,陈玉慧当选天津市原汉沽区双桥子乡副乡长。在此之前,陈玉慧曾在天津市原汉沽区东尹乡工业公司任副经理,在这个半官半商的位置上干了五年之后,他被提拔为乡党委办公室主任、乡团委书记。

正因有了这段“商海”经历,陈玉慧在生意场上认识了不少朋友,也正是“朋友”李老板助他爬上了双桥子乡副乡长的位置。李老板不仅帮助陈玉慧上联下串、游说拉票,更“点化”陈玉慧:要想更上一层楼,就得有贵人相助。

在他的“指点”下,陈玉慧可谓用尽办法攀附“圈主”。

“圈主”喜欢书画,陈玉慧就恶补书画知识,以交流心得为由接近“圈主”,奉上名家画作。

“圈主”爱美食,在饭局上提及吉林的狗肉如何美味,陈玉慧立马叫人买机票,带“圈主”到延边吃狗肉;还有一次,“圈主”提到广西的象拔蚌在天津不多见,陈玉慧又自掏腰包,请“圈主”飞到北海吃海鲜。

2004年,原汉沽区乡镇合并、机构改革,陈玉慧被提拔为营城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这背后,便少不了“圈主”的“功劳”。

挪用上亿元公款提携“杂牌拆迁队”

升任镇长之后,陈玉慧没有忘了带他进“圈子”的李老板。2004年春节,陈玉慧到李老板家串门,李老板刑满释放的表弟刘某某也在,当刘某某提到希望陈镇长提携自己时,陈玉慧一口答应,“那就跟我干拆迁吧。生态城要征地,营城镇要大规模搬迁,都是村居民房,操作简单,拉个队伍就能干。”

刘某某很快组建了一支拆迁队,队员多是社会闲散人员。这支“杂牌军”干拆迁没有资质,陈玉慧便运作原汉沽区某工程公司把资质证借给刘某某用。此后,陈玉慧负责的所有拆迁工程,都交给了刘某某实施。

拆迁队打着政府的旗号指哪拆哪,常闹得鸡飞狗跳。对村民,他们强拆、逼拆、诱拆,一言不合就翻脸,村民们称他们为“瘟神”。

2008年初,营城镇开始兴建村民还迁房。陈玉慧授意刘某某注册成立鸿达置业公司,以便参与还迁房建设。在陈玉慧的包装下,刘某某成了有实力的老板,鸿达公司更获得了还迁房建设的“入场券”。

2008年10月,陈玉慧挪用公款600万元用作鸿达公司周转金。

2008年12月,陈玉慧又挪用5000万元公款帮助鸿达公司参与还迁房建设项目土地竞拍。

2009年3月,陈玉慧更是大笔一挥,从拆迁补偿专项资金中先后3次挪用1.81亿元,为刘某某缴纳土地出让金……

张口索贿被评“吃相难看”

逢年过节,刘某某都会向陈玉慧送上红包,陈玉慧在场面上的应酬刘某某也抢着埋单,刘某某送给陈玉慧的名酒、名画、古玩玉器、紫砂壶更是为数众多。但陈玉慧却嫌送的节奏太慢,干脆张口索要。

陈玉慧说起自己看上几幅字画,想拍下来送给上面的人,刘某某便给他开了100万元支票;陈玉慧称自己看上了一套房子,要40多万元,刘某某便让手下送去48万元支票。

据了解,从2005年到2016年,陈玉慧受贿索贿573万元,仅从刘某某手里就拿了445万元。

贪如火,不遏则燎原。2016年7月份,鸿达公司与寨上街清算工程账目,陈玉慧对刘某某说:“办这事很麻烦,有些关节需要打通,你拿60万元出来,我去给你摆平。”只不过,陈玉慧后来承认:找刘某某索要的这60万元都装进了自己的腰包。

在刘某某眼中,陈玉慧太贪,“吃相”也不讲究。一直到现在,刘某某最不愿见的人就是陈玉慧,连他的名字也不愿提。

强拆、逼拆、诱拆摆平“钉子户”

在原汉沽区,陈玉慧曾是典型的“拆迁政绩”官员。他任职街镇党政主要领导近13年,负责拆迁了十几个村子,别人拆不了的“钉子户”,只要他出马就能摆平。

只不过,陈玉慧的摆平方法却净是些旁门左道。

在村民眼中,陈玉慧手下的拆迁队跟黑社会一样,“你不搬家,大铲车冲着你的房子就铲。”

有村子拆迁,村民因不满意补偿标准,扛着不搬。陈玉慧就把村里的小学校给拆了,让孩子们到外面去上学。村民为了孩子上学,只好忍气吞声签字搬家。

2008年3月,在双桥子村拆迁中,陈玉慧违规将妻子、儿子、外甥女纳入拆迁补偿范围,共骗取拆迁补偿款10.35万元。面对提出异议的村民,陈玉慧却说:“我骗的是国家的钱,又不是你们的钱,你们闹啥?”

2015年启动的“洒大项目”是陈玉慧负责的最后一个拆迁工程,迄今为止,这个项目仍有一堆遗留问题。有村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到,搬走的村民眼巴巴地盼着还迁房,可陈玉慧却将部分还迁房以低于政府收购价卖给了亲戚朋友。

面对村民质问,陈玉慧放言:“我愿意卖给谁就卖给谁,你愿上哪儿告就上哪儿告去!”

陈玉慧的嚣张行径激怒了村民们,村民向有关部门联名举报。至今,滨海新区纪委监委收到举报陈玉慧的信件66件,其中,党的十八大以后49件,实名举报的57件,联名举报的43件,联名举报人数达3975人次,最多的一次联名举报者有170多人。

“一把手”也是“一霸手”

陈玉慧的“霸道”不只针对村民,在工作上,他这个“一把手”也是“一霸手”。

对班子成员的不同意见陈玉慧听不进去,就恼羞成怒摔门而去。有一次,一位班子成员在党委会上善意提醒他注意影响,他马上火了:“我敬你时你是玻璃杯子,不敬你时你就是玻璃渣子!”此后,班子成员再也不敢对他提意见了。

还有一次,有村干部反对他提出的拆迁方案,他马上瞪眼怒吼:“这个事就这么定了,你们同意不同意都要这样办!”

在还迁房工程招标过程中,陈玉慧更放言:“我让谁中标谁就中标,不中标就直接让它变成废标。”

嚣张霸道程度由此可见一斑。

除此之外,陈玉慧“不问苍生问鬼神”,随身携带着“护身符”保平安;热衷传播政治谣言,以炫耀自己“消息灵通”……

多行不义必自毙。

2018年4月,中央纪委监委网站曝光陈玉慧巧立名目违规发放津补贴,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2018年11月19日,陈玉慧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2019年11月25日,陈玉慧因贪污罪、受贿罪、挪用公款罪、滥用职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8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40万元。

据专案组工作人员介绍,陈玉慧违纪违法涉案金额高达3.17亿元,六项纪律全破,“七个有之”几乎全占,是滨海新区建区以来查处的涉案金额最大、涉罪最多的正处级领导干部。

如今,威风霸道、不可一世、贪得无厌的时光已成为过去,60岁的陈玉慧只能与高墙铁窗为伴,忏悔着自己的罪行,感叹着,“脚上的泡是自己走出来的,怨不得别人。想想我这辈子,临了儿,要在铁窗里度过……”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