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湖北新上市公司:手有余粮就理财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3日19:04 来源: 支点财经

募资27亿元,却用25亿元购买理财产品,科创板上市公司传音控股的一则公告引发热议。

现金充裕的上市公司对银行理财产品偏爱有加,近年来表现尤甚。据统计,近三年,沪深两市购买理财产品的上市公司均超过千家,每年累计金额逾万亿元。其中,新上市公司成为购买理财产品的重要群体。以湖北上市公司为例,奥美医疗、帝尔激光、五方光电在上市后不久,即用超过一半的募集资金购买理财产品。

新上市公司为何偏爱购买银行理财?扮演“卖方”角色的银行,又会如何争取这些“金主”?支点财经近期采访银行、上市公司,以期找到答案。

手有余粮就理财

如果仅从新上市公司购买银行理财的时间节点来看,他们似乎并不缺钱。

3月11日,奥美医疗(002950)在深交所敲钟上市。本次IPO,奥美医疗募资总额为5.29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实际募集资金净额为4.81亿元。4月29日,奥美医疗发布公告称,拟用不超过4亿元自有资金购买理财产品。

5月17日,帝尔激光(300776)在创业板挂牌,新股募资总额为9.54亿元,募资净额为8.66亿元。6月20日,帝尔激光发布公告称,将利用7亿元闲置募集资金和自有资金进行现金管理,方式为购买银行等金融机构的保本型产品和理财产品。

9月17日登陆A股的五方光电(002962)募集资金总额为7.25亿元,募资净额为6.54亿元。9月30日,公司宣布将使用不超过4亿元的暂时闲置募集资金,购买投资期限不等的理财产品。

一般来说,新股认购结束,再经过审计、公证等流程,募集的资金一两个工作日后就会转到上市公司账上。以奥美医疗为例,根据公告,在3月5日前,募集资金已全部到账并进行验资。

那么,上述公司在募资到账后两个月内就计划购买理财产品,且所用资金占募资净额的比例分别高达83.16%、80.83%、61.16%,不由得让人产生疑问,这是否改变了原募资用途或存在超募资金并滥用的情况?

对此,帝尔激光和五方光电的解释都是,募资用途并没有发生改变,也不存在超募的情况,只是因为投资项目建设需要一定周期,造成募集资金在短期内出现闲置。 

值得一提的是奥美医疗。根据公告,其投资项目所需的4.81亿元在上市前已全部自筹,所以用募集资金全部置换了先期投入。仅几天后,奥美医疗就公告将自有资金购买理财产品,看上去好像确实不差钱。

业内人士告诉支点财经,利用自有资金购买理财产品,表面看是“手有余粮”,但是否真的不差钱,还要看其负债情况。截至今年3月31日,奥美医疗的资产负债率为47.42%,尽管较2018年底的54.44%有所降低,但依然高出医用耗材板块40.45%的平均值。

由此看来,上述公司不缺钱可能只是表象。业内人士表示,募集资金短期内闲置的情况普遍存在,有关部门出台过相关规定,鼓励上市公司提高募集资金的使用效率,合理利用闲置募集资金。例如,2012年,证监会发布的《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2号》,就明确提出允许上市公司利用闲置募集资金购买安全性高、流动性好的投资产品。

不再是稳赚不赔的投资

数据显示,银行理财成为上市公司最热衷投资的产品之一。截至目前,两市上市公司中今年有超过1100家购买银行理财产品,总金额超过1.2万亿。其中,有的企业豪掷百亿,例如恒瑞医药、海螺水泥、渤海轮渡等均认购了超过200亿的理财产品,值得注意的是,这些企业并非金融类企业。

资金的安全性有保障是上市公司热衷理财的主要原因。对于大部分上市公司来说,闲置资金能赚多少不是最主要的,保障资金安全才是最优先考虑的因素。

前述监管指引中的第七条第一款就明确规定,投资的产品须“安全性高,满足保本要求,产品发行主体能够提供保本承诺”,也就是通常所说的刚性兑付。

在我国,除了储蓄存款是刚性兑付,银行理财也被认为具备保本保收益的特点。

皮蕾是华夏银行武汉分行金融市场部总经理,负责银行理财资金的统筹管理。她表示,在银行的理财合同中虽没有保本承诺的条款,但在实际操作中,为了吸引客户,有的银行会与上市公司签订补充说明保证本金和收益,进行“兜底”。

另一个重要原因是银行理财的收益高。WIND数据显示,2018年,银行理财平均收益率最高时达到4.9%,最低时超过4.3%,高于同期3.9%的国有企业净资产收益率(ROE),ROE反映的是一家企业的盈利能力。

不过,这种“稳赚不赔”的投资从去年开始有了变化。2018年4月-7月,《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资管新规”)及相关配套细则先后出台,明确要求金融机构不得承诺保本保收益,产品出现兑付困难时不得以任何形式垫资兑付。这标志着银行理财产品进入“去刚兑”时代。

“‘兜底函’并不具备法律效力,并且是违规的,其实对上市公司来说也起不到保障作用。”皮蕾说。

2019年5月,由于爆出严重的信用违约风险,包商银行被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接管。随后,就有德展健康(000813)等上市公司宣布,因购买包商银行理财产品遭受损失。

尽管如此,银行理财仍然是企业和个人投资者理财投资的首选,据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权威数据统计,2019年上半年,我国银行理财业务总体运行平稳,存续余额22.18万亿元,较2018年末有所上升。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银行理财风险,上市公司的认知也日益理性。一个显著的表现是,曾经少人问津的净值型理财产品开始受到沿海地区企业的青睐。

据了解,企业理财产品也和个人理财产品一样,分为预期收益型和净值型两大主要类型。

对于预期收益型理财产品,投资者持有到期后,大概率可以获得与预期收益率相当的实际收益,也就是所谓的刚性兑付。

净值型理财产品的收益则不具备刚性兑付的性质,收益波动性更大,盈亏均由投资者自行承担。

皮蕾告诉支点财经,预期收益型理财产品的合同约定,如果有超出预期的收益将全部作为银行管理费,而净值型理财产品则没有这一条,这意味着在扣除约定管理费用后,超出的投资收益将全部归购买方。

在对理财产品的选择上,上市公司存在明显的地域差别。华夏银行的统计数据显示,包括湖北在内的多数地区的上市公司,更偏爱传统的预期收益型理财产品,未来能够获得多少收益,一目了然。而在上海、深圳等沿海发达地区,不少企业偏爱净值型理财产品。

银行:为新“金主”费尽心思

支点财经注意到,从上市公司发布的现金管理公告来看,他们通常不会“把鸡蛋放进同一个篮子”。五方光电购买了中国银行、光大银行、汉口银行、湖北银行、中国农业银行的理财产品,帝尔激光选择了民生银行、兴业银行,奥美医疗尚未公布现金管理进展。

皮蕾介绍,这一方面是出于资金安全考虑,另一方面一家银行往往很难同时满足一家上市公司的所有需求,企业有时需要高收益,有时需要更稳健,有时只是进行财务上的资产配置。

而为了争取这些新“金主”,各家银行可谓使出浑身解数。尤其是资管新规的落地,彻底改变了银行理财市场的格局。银行理财面临的竞争更大,纷纷加大力度研发更加便利、灵活、符合投资者个性化需求的产品。

不过,在选择购买哪家银行的理财产品时,上市公司更看重银行的实力,甚至不关心银行会用这些钱投什么项目。这一点也得到一家上市公司财务人员的认可。他表示,特别是在利用闲置的募集资金购买理财产品时,上市公司会更加信任国有银行和全国性股份制银行。

最明显的表现是,在包商银行事件发生后,一些城市商业银行的理财量急剧萎缩,而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的理财规模仍在增加,尤其是综合评分靠前的银行增速更为显著。

“金融供给侧改革”的大背景下,银行和企业的关系发生了一些微妙变化。皮蕾坦言,以前银行追求的是理财规模有多大,中间业务收入有多少,在某个时间点上理财转化为存款的能力有多强。现在,银行的从业者们要花心思研究客户,了解企业的痛点和投资偏好,增强与企业的黏性,甚至与企业共同布局未来,用银行理财产品服务实体经济,助力企业发展。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