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抢人”大战,武汉开发区靠“四办”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3日19:04 来源: 支点财经

不久前,2019创新湖北•国际科技创新创业大赛新加坡项目与武汉开发区对接洽谈会成功举行。新加坡优秀创新创业项目代表、创业项目大咖、天使投资人和武汉开发区优质企业代表等共计100余人到场参加,共同打造了一场国际高端项目对接盛会。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大赛由来自美国、加拿大、法国、新加坡、日本五个国家的近60个创新创业项目在汉决赛。而新加坡与武汉经济开发区对接专场,由该区统战部 (工商联)承办,旨在扩大武汉开发区的国际影响力,搭建与新加坡政府之间沟通的桥梁,吸引更多的国际优秀创新创业团队入驻。

说得直白一点,这次专场对接,武汉开发区看中项目,更看中人才。

“抢人大战”始于2017年,从武汉、西安、成都扩展到天津、南京、杭州、长沙等更多城市,直到现在仍没有停歇。为何出现这样的态势呢?答案很简单,有人,才有未来。权威数据显示,15年之后,中国的老年人口(65岁以上)所占比例将超过总人口的20%,达到日本1990年代中期的水平,而日本当时的人均收入水平已达到美国的80%-90%,中国15年之后的人均收入预计只有美国的40%左右,有可能会未富先老。

人才,是一座城市、一个国家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抢人大战”,有的靠买房优惠,有的靠落户政策。今年7月,武汉开发区召开人才工作大会,公布产业、人才、“三创”政策升级版。针对高端人才、骨干人才、博士人才、高技能人才、青年人才和教育、医疗、卫生、文化领域专业人才,提出了高端人才“引育工程”、 骨干人才“集聚工程”、 博士人才“倍增工程”、 高技能人才“壮大工程”、 青年人才“培养工程”、 名师名医名家“提升工程”等“六大工程”。

不过,从另一个层面看,武汉开发区吸引人才,关键靠的是“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简称“四办”)。再好的政策需要落地,而落地需要相关部门贯彻“四办”精神。24小时在家门口可以办理70项便民服务事项,创业办理营业执照和许可证还有“代办员”帮忙……一个地区不断地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率,难道还不是安居乐业的沃土吗?

事实上,武汉开发区在这方面的成功例子举不胜举。武汉云森达工贸公司2007年在开发区注册成立,主要经营机电设备销售、安装、维修等业务,立足湖北辐射全国,2018年销售突破3000万元,发展势头向好。同时,云森达也在推进智能化研发,但遇到资金瓶颈,推进进度不太理想。武汉开发区相关部门以“四办”改革作风,帮助公司获得了500万元的信用贷款。眼下,云森达的智能机器人即将落地,需要购地建设厂房,有两个地区的政府部门都在争取云森达落户。云森达创始人表示,“开发区给了我们家的感觉,包括员工在内,我们哪里还舍得走。”

经济学家夏振坤借用俗语“水往低处流,人往高处走”来阐述什么样的环境才是好环境——这里所说的“高”,不是财富和薪金,而是宽容的环境,包括社会开放、容忍异见、鼓励创新、机会平等、住房易找、生活方便。只有这样的环境,才能最终留住人才。

小到一个单位、一座城市,大到一个地区、一个国家,靠什么抢人?武汉开发区“四办”改革的一些做法,值得借鉴。(杨玉红)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