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第三届中国工业设计展览会在武汉开幕 592家工业设计企业携“尖板眼”亮相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4日07:26 来源: 楚天都市报

中国中车有轨电车模型

直10模型

飞鱼空潜一体无人机。楚天都市报记者邹斌摄

公务机CBJ模型

楚天都市报记者 王荣海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 邹斌

国产大飞机、高速卧铺动车原来长这样,婴儿推车可折叠成电脑包大小,私人订制的汽车28天就能拿到手。昨日,第三届中国工业设计展览会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开幕,592家工业设计企业参展,集中展示近年来中国工业设计领域前沿科技及产品。此次展示的工业设计产品,除了大国重器外,还有很多产品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本届展览会将持续到15日。

宽体客机C929

航程12000公里

今年是展览会的第三届,前两届来武汉“打卡”的网红设计企业,有不少再度亮相,其中不乏世界500强企业,及工业设计领域的龙头企业。

在上海展区,三架大飞机模型吸引了众多嘉宾的关注。这是中国商飞来汉展出的国产大飞机ARJ21、C919和C929模型。展台前,参观者络绎不绝,不少观众与国产大飞机模型合影。

C919是由中国自主设计的国产大型客机,未来有望与空客和波音在国际大型客机制造业中形成鼎立格局。与C919同台亮相的C929也备受关注,由中国和俄罗斯联合研制,可载280人,进行12000公里长途飞行,属于比C919更大、航程更远的宽体客机。

ARJ21是我国首次按照国际民航规章自行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短程新型涡扇支线客机,座级78-90座,航程2225-3700公里。该款飞机能够覆盖国内所有的高原机场和世界绝大多数高高原机场的运行。客舱高度超过2米,乘坐舒适。

此次展出的医院公务机CBJ,客舱根据需求采取定制化设置。记者透过模型看到,这款飞机上,除了有大会议室外,还有餐厅、大卧室。展区工作人员介绍,这款客机可以满足大型企业、高端商务人士、知名人士及政府机构的需求。

在河北展区中车展厅,中车唐山公司展出新型高速卧铺动车组和工业平台化动车组。在武汉创新产品展区,武船展出了“深海渔场”模型,两年前,由中船重工武船集团总承包的挪威海上渔场项目——挪威海上养鱼平台(海洋渔场1号)顺利交付。这是世界首座、规模最大的半潜式“深海渔场”。

线上订制个性车

最快28天能拿到

记者在展会现场看到,除了大国重器外,还有很多“尖板眼”技术可以让用户参与到产品的设计中,提供个性化服务,打造私人订制产品。

上汽集团商用车技术中心副总工程师黄斌向记者演示了该集团研发的线上购车平台,消费者只需登录平台,即可自助选择车辆发动机、座椅布局、外观颜色及内饰等,从下单到交付使用,最快28天就能收获一款私人订制的汽车。黄斌告诉记者,智能定制购车模式,不仅满足了用户不同风格的个性化需求,也可以了解用户的真实需求,从而设计出更适销对路的产品。

在湖北展区,一款全自动热干面售卖机引起围观。武汉市宽途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经理王刚介绍,这款产品主要针对武汉早餐市场而开发,消费者扫描二维码支付后,38秒就能取到一碗地道的热干面,全程无人操作,且可满足个性化需求进行口味调整。

婴儿车一折叠

只有电脑包大

“工业设计”四个字听上去自带专业光环,但此次展览会,不少产品都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记者看到,在江苏展区,多款设计感十足的童车引来不少观众围观。

工作人员介绍,这款折叠婴儿推车,采用了螃蟹式侧边折叠模式。工作人员现场演示,一秒钟可完成折叠,折叠后体积仅如一个电脑包大小。

该展区还展出了另一款装了特殊电池的童车,上坡时可以助力,下坡时则增加阻力防止加速。“这对有娃的家庭来说太方便了。”双胞胎妈妈张女士说。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