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用政策杠杆激励龙头企业,稳住经济“压舱石” 武汉开发区工业增幅由负转正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4日07:56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唐晓安、通讯员张敏、饶剑)武汉市统计局12月1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11月,武汉开发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2%,工业生产增幅实现由负转正,扭转了连续13个月工业经济下滑态势。这释放出武汉开发区经济运行逐步回升的信号。

武汉开发区是武汉工业主战场、全省重要汽车生产基地,沿13公里东风大道两侧6公里范围内,聚集着2万多家企业,包括5家整车企业、12个汽车总装工厂、500多家汽车零部件企业。其中,年产值过千亿企业1家、过百亿企业6家、世界500强企业54家。2018年,全区实现汽车产业产值2600亿元,生产整车105.4万辆。

去年下半年以来,国内汽车产销整体持续下降,武汉开发区因汽车产业占比超过70%,持续承受经济下行压力。面对挑战,该区坚持应急与谋远相结合,稳增长与调结构并重,及时推出系列措施。

发挥龙头企业支撑作用。全力支持东风本田汽车发展,2019年,东风本田全年产量有望再创新高达到80万辆;支持东风乘用车加快新车型投放,奕炫上市3个月销量即突破3万辆;支持美的公司引进新的生产线加快技术改造,2019年产量将历史性突破780万套,增幅34%。

“一企一策”精准服务企业。龙头企业区负责人带队走访、重点企业经信局和园区联合走访相结合,形成常态化服务企业机制。多次召开东风系企业座谈会、民营企业座谈会、企业问题协调会等,对企业提出的问题实行清单化管理,限时办结销号。

扶优扶强突出政策激励。先后出台《关于加快推进人才强区战略的实施意见》《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办法》《促进创新创业创造办法》等新政,对原车都英才、“黄金三十条”等政策全面升级,并面向年产值过10亿元企业出台专项扶优扶强政策,用政策杠杆激励企业加快发展、产业转型升级。

保障企业生产要素供给。强化水、电、气等生产要素的保障,及时纾解企业难题。军运会期间,引导企业提前生产备货、合理调产调休,全力保障东风本田及其111家核心供应商的正常生产,帮助东风本田、神龙、东风乘用车、美的等企业办理各类临时通行证3300余张,畅通了企业物流运输。

【责任编辑:邓玉华】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