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关于中美经贸磋商进展,昨晚的这场新闻发布会信息量大!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4日15:20 来源: 央视新闻

中方关于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的声明13日晚对外发布。声明说,经过中美两国经贸团队的共同努力,双方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原则的基础上,已就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文本达成一致。

当晚,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五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中美经贸磋商有关进展情况,并回答了中外媒体提问。

财政部:

美方已经承诺将取消部分对华拟加征和已加征关税

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财政部副部长廖岷就第一阶段贸易协议是否包括美国答应取消50%的现有关税,中方对此是否也会取消50%的对美关税等问题答记者问。

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财政部副部长 廖岷:美方已经承诺将取消部分对华拟加征和已加征的关税,并且会加大对中国输美产品关税豁免的力度,推动加征关税的趋势,从上升趋势转向下降趋势。

至于中方关税的情况,美方现在已经承诺将取消部分对华产品的加征关税,同时会加大对中国输美产品关税豁免的力度。同时,中方也将相应考虑不实施原计划在12月15日生效的拟对美方进口产品加征关税的措施。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

中国欢迎优质的美国产品和服务进入中国市场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宁吉喆就中美双方扩大贸易合作有何积极意义的问题答记者问。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 宁吉喆:从满足中国人民不断增长的消费需求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出发,中国欢迎优质、有竞争力的美国产品和服务进入中国市场。

宁吉喆表示,扩大中美贸易合作符合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求。扩大国内需要的先进技术设备和关键零部件进口,有利于中国企业在更高水平上进行更有效投资。扩大自美服务进口,也有助于国内服务业企业提升竞争力,进一步提高服务供给的质量和水平。

宁吉喆强调,中美两国都是市场经济国家,同时,中国国内市场庞大,对质优价廉的商品和服务需求不断增加,中国欢迎各国企业在中国市场上平等竞争,扩大中美贸易合作不会影响其他贸易伙伴的利益。

商务部:

中美双方在知识产权领域达成共识

针对记者提出的“中美双方在知识产权领域达成了哪些共识?具体内容是哪些?中方对此有什么评价?”等问题,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做出回应。

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 王受文:中美双方就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在几个方面达成共识。包括商业秘密保护、与药品相关的知识产权问题、专利有效期延长、地理标志、打击电子商务平台上存在的盗版和假冒、打击盗版和假冒产品的生产和出口、打击商标恶意注册,以及加强知识产权司法执行和程序。

王受文强调,双方相向而行所达成的上述共识,符合中方关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改革方向,有利于保护创新,有利于国外知识产权更多地进入中国,符合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需要。

下一步,中方将继续按照既定的步伐和节奏,稳步改革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不断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水平。与此同时,落实双方在这方面达成的共识。

农村农业部:

协议的实施有利于扩大中国的农产品对美国的出口

就记者问及“中美协议签署后,中国自美进口的农产品大幅增加是否会冲击国内产业”,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韩俊做出回应。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 韩俊:首先,这次中美双方达成的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将是一个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协议,其中《食品和农产品贸易》章节集中体现了双方在农业领域的关注。这个协议的实施,将有利于扩大中国的农产品对美国的出口。

在谈判过程中,中方始终坚持自身合理诉求。美方近期先后公布了允许中国自产熟制禽肉、鲶鱼产品输美的最终规则。中国成为继加拿大、墨西哥、智利等国之后有资格向美国出口自产原料熟制禽肉的国家,也是目前全世界有资格向美国出口鲶鱼的三个国家之一。此外,美方还同意公布中国的香梨、柑橘、鲜枣输美监管通报程序,允许这些产品向美国出口,并在协议中就尽快解除中国输美水产品自动扣留等作出了积极承诺。这其中有些问题已经谈了十多年了,这次终于有了实质性突破,这些成果将会对我们相关产品的输美产生积极影响,有助于我国农业行业扩大对美国的出口。除农产品外 中方还将按需在这些领域扩大自美进口的规模

有记者问及“除了农产品以外,中方还会扩大哪些美国产品的进口规模”,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宁吉喆做出回应。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 宁吉喆:由于中美经济具有很强的互补性,两国在很多领域有扩大贸易合作的潜力。除农产品外,按照市场化原则和WTO规则,中美双方将共同努力,帮助和促进中国企业作为市场主体,按照需要,在能源、制成品、服务等领域扩大自美进口的规模。

外交部: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合作是唯一正确的选择

外交部副部长 郑泽光: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的达成,有利于中国,有利于美国,有利于世界。

外交部副部长郑泽光表示,关于中美关系,中方致力于同美方一道努力,实现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同时,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经过建交40年的发展,中美利益深度交融,需要合作应对的全球性挑战越来越多,这也包括全球经济、金融的稳定和发展。另一方面,对于美方的错误言行,中方已经并将继续表明我们的严正立场,作出必要、坚决回应。

40年中美关系给予人们最大的启示是: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合作是唯一正确的选择;相互尊重、求同存异才是中美两国的相处之道。过去一年多两国经贸磋商的历程也充分说明了这个道理。我们希望美方同中方相向而行,按照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管控分歧,在互惠互利的基础上拓展各领域合作,共同推进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

【责任编辑:邓玉华】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