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政务快讯

1.45万吨大桥空中“跳芭蕾” 孝感北跨京广铁路立交桥转体成功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4日17:07 来源: 荆楚网

孝感北跨京广铁路立交桥转体前现场图。通讯员供图

孝感北跨京广铁路立交桥转体成功。通讯员供图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郑建强)12月12日14时35分,经过75分钟的空中“飞跃”,重达1.45万吨的武汉城市圈环线高速公路大随至汉十段(简称“孝感北段”)跨京广铁路立交桥工程顺利实现空中转体。

京广铁路是连接北京市与广州市的国家Ⅰ级客货共线铁路,串联我国华北、华中和华南地区,为我国三横五纵干线铁路网的一纵。

京广铁路与孝感北段交汇处平均每5分钟就有一趟列车通过,在这里修建跨铁路桥技术难度高、安全风险大。为最大限度减少对铁路运输的影响,该桥采用转体架桥法施工。施工时,先在铁路两侧顺着铁路方向分别浇筑左右梁体,并预先在墩身下方的承台中间设置转盘,然后再通过千斤顶、钢绞线等转体装置牵引梁体转身,最后实现横跨铁路。

孝感北段是省"十二五"规划重点工程项目,是湖北交投建设集团第一批"代管+EPC"一体化管理项目,起于广水市杨寨镇接麻竹高速公路大随段,对接武汉城市圈环线高速公路孝感南段,跨京广、安卫、汉丹三条铁路,共有跨铁路桥3座,目前已完成转体施工1座、现浇1座,剩余一座预计12月底完成转体,届时将实现孝感北高速主线全线贯通。

延伸阅读:

转体架桥法是一种桥梁施工方法,简称转体桥,主要用于跨越河流、铁路、高速公路等不能做支撑的情况,或者不适于在上方长时间作业的情况。例如本次的孝感北项目跨京广铁路立交桥,为减少对铁路的干扰,就采用了转体法施工。

本次跨铁路桥施工中,先在顺铁路线东侧搭设满堂支架现浇57+57米T构箱梁,形成T构后,梁体空中旋转63度就位,最后在两端现浇3米合拢段,实现合拢。

【责任编辑:刘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