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湖北“全国箬叶第一乡”建扶贫车间 易迁户务工务农两不误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4日18:32 来源: 新华网

图为村民在加工箬叶

新华网武汉12月14日电(夏咸恩 周龙霞)12月12日,在鹤峰县五里乡湄坪村,占地800多平米的箬叶加工“扶贫车间”内,近20名农村妇女围在一起,分拣箬叶、搬运、过秤……一派繁忙景象。

“每天在车间里分拣一下箬叶,风不吹雨不淋的,坐起都能挣到钱了。”今年60岁的易迁户尹金莲与姐妹们正忙着分拣箬叶,偶尔的打趣声,让车间内充满了活力。

“丈夫上山打箬叶,我就在这里分拣,和他一年轻轻松松搞个4万多块,日子越过越有劲哩。”易迁户张彩娥一脸幸福地说,以前家里条件差,在政府和村里帮忙下,搬进了集中安置点的易迁房,家里主要收入来源就是靠老公打箬叶,如今,村里有了“扶贫车间”,自己也成了“上班族”,不仅挣了钱,日子也充实多了。

图为村民在加工箬叶

箬叶别名辽叶、棕箬,是寻常百姓家包粽子的主要原料。据统计,全国80%左右的箬叶来自鹤峰,而该县五里乡箬叶可采摘面积达15万多亩,产量占据该县70%以上的份额,可谓是名副其实的“全国箬叶第一乡”。箬叶销售市场覆盖全国31个省市和日本、韩国等亚洲国家和地区,年产值已达5000多万元,全乡共有大小箬叶经销加工商20多家,其中能够规模经营的有4家。

“我们湄坪村有2万多亩箬叶资源,是村里的主要产业之一,为了给湄坪村集中安置点居民增加收入,村里利用易迁配套资金,修建了以箬叶分拣加工为主的车间,主要用于收购、分拣、加工箬叶。”湄坪村党支部书记李长清介绍,“扶贫车间”可为该村提供70多个就业岗位,预计每年为每户农户增加2万多元的收入,不仅解决了“务工”与“务农”兼顾的问题,更让昔日“农忙围着田头转、农闲守着牌桌转”的留守村民,转变成务农做工两不误的“两栖农民”。有效带动安置点的村民走上富裕之路。

图为村民在加工箬叶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