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一块戈壁青花玉,他用7年雕琢成无价之宝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4日19:37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12月14日讯(记者孙珺 通讯员黄莺)14日,国家一级美术师花费7年时间雕琢打磨,拿下中国工艺美术最高奖项“百花奖”的巨型和田玉雕亮相武汉。这座玉雕并未开价,作为“无价之宝”与市民见面。

巨型和田玉雕《明月当空》揭开面纱 记者刘斌 摄

在中商广场购物中心一楼何世玉珠宝专柜,这件巨型和田玉雕《明月当空》揭开面纱,长83厘米、宽60厘米、高72厘米,是选用一块重达517公斤罕见的戈壁青花玉,以娴熟的艺术设计手法,依形取势,因材施艺,充分利用玉石的天然色彩,突显出独特的紫色,烟青色、圣白色。表现出千峰映明月,禅云拥古剎,松临万壑风,慈心伴钟声的玄妙宁静月夜。

中商广场购物中心一楼何世玉珠宝专柜,巨型和田玉雕《明月当空》揭开面纱,吸引市民围观 记者刘斌 摄

这件作品在首届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中,获得2019中国首饰玉器“百花奖”金奖。“百花奖”金奖是中国工艺美术行业的最高奖项,也是所有当代玉器人梦寐以求的最高荣誉。

袁嘉骐现场讲述创作历程 记者刘斌 摄

“构思、分色花了两年时间,雕琢用了三年,抛光花了两年,前后打磨了七年,这件作品才得以完成。”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湖北省绿松石石雕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袁嘉骐道出创作过程的一波三折。“这块玉料是块璞玉,拿到手时,还未完全剖开,光分色构图就花了一年多。”他说,“慢慢开启后,这块和田青花料呈现出来,它是和田玉中的一个珍贵而稀有矿种,以黑白二色为主色调,酷似国画水墨的色调对比与变化,独富韵致而又充满灵秀之气。”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珠宝学院院长杨明星点评说,这件作品利用玉料特殊的形与色,通过精妙入微的雕琢技法,在刻划上生动地塑造出人物仙风道骨、吴带当风的艺术特征。尤其雕琢的线面开阖有度、点线波折张弛有律,表达出作品的审美情怀与大美的精神世界。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