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清华书生蜕变成钢,北大才子靶场逆袭,省武警总队来了一群“学霸”兵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5日08:30 来源: 长江日报

王启帆(左二)参加训练长江日报记者杨涛 摄

长江日报记者汪甦 通讯员张鹏飞祁武辉

穿上戎装,背上行囊,奔向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今年入伍省武警总队的新兵,和往年相比,有何不一样?答案是:学霸多!他们中有的是北大才子,有的是清华学霸……

今年,省武警总队新兵团可谓是人才济济,来自北大、清华、人大等高校的新兵有7人,研究生学历5人,名牌大学、高学历新兵人数创下总队历史之最。

12月13日,长江日报记者走进位于东西湖区的省武警总队新兵训练基地,探访了这些“学霸”兵。

清华文弱书生历练为“钢铁战士”

“嚯!哗!”训练场上,新兵战士个个精神抖擞,勇猛如虎,持警棍、盾牌,开展队列、擒敌、应急棍、警棍盾牌、体能等科目训练,气势如虹。

20岁的王启帆在操练中,动作干净利落,声如裂帛,眼神刚毅,丝毫没有文弱书生的样子。“我已经逐渐成长为‘钢铁战士’了。”

王启帆来自四川泸州,今年9月入伍前,他还是一名以666分高分考入清华大学的新生。为何暂别校园走进军营?王启帆告诉长江日报记者,在大学的新生军训中,教官也是他的学长,刚刚退伍回到清华,“学长的精气神透露出军人气质,他平时乐于助人、积极参加志愿服务,这些都深深吸引着我,我想向他看齐。”在对学长感到崇拜和敬佩之余,王启帆了解到,自从2005年国家首次面向高校学生招收新兵以来,已有近300名清华、北大学子应征入伍,这让他对学校倡导的“又红又专,全面发展”有了更深的认识。

今年6月,王启帆主动联系清华武装部老师,了解流程,在中国征兵网上填报了入伍申请。“那一刻,我内心相当激动。”

来到部队,王启帆所在的班里一共8名新兵,其中7名是大学生新兵,大家来自五湖四海,在军营书写闪亮青春。在这里的近4个月,王启帆也从校园里的骄子、家中的独生子,慢慢成长蜕变。“刚来部队,爸妈担心我身体吃不消。在班长、指导员的帮助下,我的身心都在接受磨炼和挑战,逐渐向一名合格的军人靠拢。”令他记忆犹新的是,一次体能训练中,他被要求双手撑地、脚尖点地,身体悬空支撑,就这样坚持了半个小时。“一开始觉得5秒就不行了,但班长一直强调做不到就是态度问题,我硬着头皮坚持了下来,我做到了。”

突破了体能,王启帆的思想也豁然开朗起来。“以前在学校过多关注学业,对于国家、社会的认知相对匮乏。来到部队,激发了我对我们的国家、我们的党的了解,并开始对自己的使命和担当有了理解。”除了在部队上政治教育课,他还买了一套《资本论》,“这可是个大部头,需要挤出时间来学习。”王启帆特地向组织申请,在晚上熄灯之后能继续阅读。清晨怕吵醒战友,他特地买了手环,用于震动定时,5点起床继续读书。“现在正文900多页的第一卷已经读完了,准备继续阅读第二卷。”王启帆的爱读书,让他成为了新兵连里的读书学习标兵。

最让他爱不释手的还有一本《清华园里的退伍老兵》,这是清华大学对2005年以来参军学子的经历集纳。“学长学姐参军入伍的故事我已经滚瓜烂熟,翻来覆去地看了好几遍。他们的故事激励着我,我也要像他们一样,将来能用所学知识来服务部队,到组织需要我的地方去。”

就像在《迈好军营第一步》的入伍教材中写的那样:“无数人生成功的事实表明,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王启帆在旁边批注道:“所以参军是我至高无上的荣耀。”

北大才子靶场逆袭战胜不自信

“47环!”“逆袭成功,恭喜恭喜!”训练场上,实弹射击考核结束,新兵胡毅喆达到优秀水平,战友们纷纷投来赞许的目光。

20岁的胡毅喆入伍之前是北京大学大三学生,高考时考出福建省文科第2名、646分的佳绩。“再不参军,我怕来不及了。”原来,胡毅喆从小就有个军旅梦,在最好的年华穿上军装,成为飒爽英姿的军人。

走进校园后,这颗根植于心的梦想种子再也按捺不住了。为了圆梦,他给做教师的父母做了很久的思想工作。“他们认为当兵辛苦,希望我顺利毕业,安稳一点。但是我从军态度坚定,而且大学生参军入伍,还将被国家给予优厚的待遇。我想要作出贡献,来对得起这些。最后,软硬兼施,爸妈终于同意我参军。”

梦想照进了现实,但军营生活让走出象牙塔的胡毅喆感到不适。“虽然我已经做好了充分的身体和心理准备,但到连队第一天,面对陌生环境,我还是紧张得浑身发抖。”

胡毅喆的紧张发抖源于内心的不自信。“大家对我的学历充满了羡慕,但是我反复考虑的并不是如何展示自己的才华,而是希望能够打牢体能、技能基础,适应部队生活,更好地融入部队大集体。”

胡毅喆骨子里很要强,入伍前,在学习上力争前茅,入伍后,在射击科目、手榴弹实投训练中,也想要做到最好。但面对新鲜又充满挑战的军事技能科目,他总是显得不自信,身体还是会像初来乍到时那样发抖。背上了思想包袱的胡毅喆,情绪越来越低迷。

“有天晚上,班长一路小跑过来,拉住我的手,还一边轻抚我的后背,让我别紧张,多练习就适应了。”这个小举动,让胡毅喆感受到了军营的温暖。之后,从支队领导,到连长、指导员、排长,都会时不时找他谈谈心,为他这个“新兵蛋”答疑解惑。

“为了给‘状元兵’疗伤,我们连党支部为胡毅喆创造各种登台露脸的机会,让他走到队伍前,发表言论、演示科目,磨炼他的心智。当他遇到挫折、犯错时,也避免一味责备,而是耐心疏导。”该连指导员戚泽琛告诉长江日报记者,了解到胡毅喆在大学时担任过定向越野队队长的经历,便组织了一次3000米测试,“胡毅喆不负众望获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赢得一片喝彩声,他对自己、对部队越来越充满信心。”

采访中,依旧有些腼腆的胡毅喆告诉长江日报记者,在北大,学到的是知识;在部队,获得的是能力。“从大学到军营,变的是身处的环境,不变的是我们当代青年的爱国情怀。将美好的青春年华奉献给绿色军营,我的青春无悔。”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