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湖北省县域基金投下首个项目 微电子行业龙头落户潜江助推产业升级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5日08:07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彭磊

今年省两会上,为加快打造县域经济升级版,我省提出在新旧动能转换基金中安排100亿元,支持县域经济发展。

11月25日,长江产业基金县域基金的首个投资项目——晶瑞微电子材料项目在潜江开工,总投资额15.2亿元。

县域基金如何助推县域经济发展?地方又如何打好县域基金这张牌?晶瑞项目落户潜江值得探究。

大项目为何进小城

2015年底,为抢抓长江经济带发展和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机遇,我省设立“湖北省长江经济带产业基金”,创新资本招商和产业链高端招商,引进了京东方第10.5代面板、长江小米产业园、航天科工火箭总装基地、联想智慧物联网总部等一批重大项目。

这些重大项目几乎都集中在武汉。对于连续3年占全省GDP比重60%以上的县域经济来说,获得感并不强。

省委省政府决定设立支持县域产业发展引导基金后,长江产业基金从38个县市中选定潜江等9个市县作为首批县域基金设立的先行试点区域,重点支持当地传统企业改造升级和新兴产业企业培育、重点招商引资项目,与当地有产业链关联的招商引资项目及具有较大发展潜力的龙头企业、特色企业、优势企业、创新型企业等。

潜江市财政局副局长严小林说,缺乏高端产业、龙头项目是长期制约县域经济发展的瓶颈,设立县域基金正是为地方招商引资提供了一张王牌。

潜江市招商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长江产业基金一直在国内微电子材料领域寻找优质项目,为我省京东方等企业提供配套,潜江市则拿着丰沛的双氧水、盐酸、硫酸的化工原料资源四处招商。借设立县域产业基金契机,双方将投资、招商目标锁定为苏州晶瑞化学股份有限公司。

晶瑞是我国电子材料50强企业和电子化工材料专业10强企业,生产光刻胶及其相关配套的功能性材料、电子级双氧水、电子级氨水等半导体及面板显示用电子材料等。其产品光刻胶是微电子技术中微细图形加工的关键材料之一,是半导体工艺中最核心的材料,也是国际上技术门槛最高的微电子化学品之一。

为促成晶瑞项目落户潜江,潜江市委市政府成立江汉产业投资公司对接长江产业基金,结合地方发展实际提出发展微电子材料产业,启动“基金+招商”模式,即晶瑞项目就近配套长江基金公司在我省参投的半导体、平板显示和新能源汽车项目,同时地方政府加大政策性支持、招商引资力度,为项目布局构建完善产业链。

“潜江速度”如何实现

6月15日,一条公告引发业内震动——当天,长江产业基金、潜江市及晶瑞公司三方签署投资框架协议,共同发起设立30亿元的长江微电子材料产业基金,启动微电子材料产业园项目。

“半年完成基金组建、项目签约并开工,刷新了‘潜江速度’。”潜江市委负责人说,资金是项目建设的粮草,该市通过争取项目和资金支持,积极对接服务,探索“资本引导,产业转移,产融互动”的基金运营新模式,确保项目落地,实现多赢。

利用县域基金,如何破解项目落地难、推进慢?答案在运作模式上。

长江微电子材料产业基金根据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模式运营,其中长江产业基金出资49%,基金管理人出资1%,地方政府配套资金50%,用于帮助园区晶瑞电子等企业发展。

严小林表示,基金管理人根据项目进度等情况来决定投放基金,大大减少企业资金压力。此次晶瑞潜江微电子材料项目一期项目投资6.5亿元,其中光产业基金就一次性投入2.6亿元,“靠企业融资或地方政府出资支持,不可能在短时间内一次性投入这么多。”

有了基金注入,项目得以快速建设。未来,这些优质项目盈利后,此前的投入再以股份置换、公司回购等市场化方式退出,最终确保基金保值增值,“在过去,地方财政直接出资扶持企业,基本都是‘有去无回’。”

严小林表示,县域基金加速金融、产业紧密融合,让项目得以快速推进。

中国电子材料行业协会秘书长鲁瑾说,微电子产业是技术密集型、资金密集型产业,高投入、高产出,一旦投入资金不够或投资分散,便难以形成规模效应。“该项目在这么短时间落地湖北,让我们看到,通过企业、政府、金融、产业的紧密合作,一定会强有力推动我国信息产业和先进电子材料的发展!”

县域“先进制造”如何撬动

“我来晚了!应该早点来。”湖北鼎龙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朱顺全感慨。

眼下,随着晶瑞这一龙头项目落地,潜江微电子材料产业聚集效应显现。晶瑞产业园开工当天,一批项目随之启动——湖北鼎龙、北京瀚达新能源等10家企业与潜江市政府签约,总投资额86.6亿元。

以基金为纽带招引龙头项目,再借龙头培育上下游产业链,实现微电子产业从无到有——潜江为地方撬动县域“先进制造”提供新解决方案。

“先进制造”如何撬动?

潜江市委负责人表示,在充分利用县域基金助推县域经济发展中,该市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一芯两带三区”区域和产业发展布局,紧盯产业之“芯”,找准切入点和结合点,主动承接半导体材料产业转移,实现省市两级同频共振。同时,对标一线城市,推出支持民营经济发展“黄金25条”、双招双引“黄金20条”等政策措施,全面优化营商环境。

正是一外一内同时发力,让潜江迅速成为国内微电子企业家眼中新的开放高地和政策洼地。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