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文旅

新编历史剧《随国金声》首演 用花鼓戏讲述编钟铸造的密码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5日08:09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赵良英、王晶、通讯员何敬国)12月13日晚,大型新编历史剧《随国金声》在随州神农大剧院首演。该剧首次用随州花鼓戏演绎曾侯乙编钟铸造的历史,填补了随州人民用地方剧种讲述曾侯乙编钟故事的空白。

《随国金声》由省文联文学院知名编剧张法德执笔创作,以战国初期为历史背景,以随州出土的曾侯乙编钟这一世界音乐奇迹为主要故事原型,为观众讲述战国初期曾国国君曾侯乙不畏艰难、为了和平举全国之力铸造编钟的故事。公元前506年,吴王败楚,“昭王奔随”,曾侯乙的祖父曾侯舆以信义为重,冒着巨大风险救下楚昭王,两国成为“亲兄弟之国”。曾侯乙铭记祖父“立国之本,信义为重;为君之道,爱民如初”等祖训,铸造编钟,以期匡扶礼乐、避免战乱、拯救黎民、安邦定国。为实现这一理想,他在铸造编钟过程中,克服重重困难,最终,65件双音编钟铸成,成为公元前5世纪人类历史上伟大的艺术成就。

该剧通过对曾侯乙这一历史人物的描述与塑造,通过对铸造曾侯乙编钟这一历史事件的梳理,再现我国古代青铜工艺及音乐艺术的巨大成就,讴歌炎黄子孙克难奋进、敢于创造、向往和平的品质,对激励人们增强文化自信、弘扬民族精神具有积极意义。

《随国金声》由随州花鼓艺术剧院出品,是2019年度全省戏曲剧本孵化计划创作名单入选作品。随州花鼓戏是全国已知300多个剧种之一,2008年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戏剧理论家、武汉大学教授郑传寅认为,《随国金声》主题有国家情怀,这种“超越性”的主题很容易触动观众。他建议进一步打磨编钟的传奇性。

剧作家沈虹光建议,《随国金声》要立足于打造文化地标式产品,让到随州旅游的人都能来看这部戏,成为编钟文化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