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工商银行湖北省分行 构筑普惠金融体系 更好发挥“血脉”作用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6日09:16 来源: 湖北日报

今年9月,工商银行湖北省分行员工向公众普及金融知识,宣传惠民政策。

发展普惠金融既是商业银行的大局和责任,也是市场和机遇;既是服务本源的体现,也是战略转型的方向。近年来,中国工商银行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积极转变观念,健全机制,下沉重心,正广聚力量共建普惠金融生态圈。

11月4日,中国工商银行召开党委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重要精神,结合工商银行实际,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会议要求,要在落实金融“三大任务”工作中体现治理效能的新提升,并强调要重点加强制造业和普惠金融服务等战略举措。

为深入贯彻总行普惠金融发展战略,落实省委、省政府及监管部门支持双创、服务三农和小微企业相关要求,加快打造“广覆盖、多层次、高效率、可持续”的普惠金融体系,工商银行湖北省分行正勠力前行。

积极探索新路径普惠服务出佳绩

2019年1月,国家领导人赴中国工商银行考察时强调,做好小微业务,大银行就大有未来。工商银行湖北省分行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把服务广大小微企业作为责任担当,作为立于不败之地的根基,真正把普惠金融业务“做真、做实、做好、做活、做持久”。全力推进小微企业“百万千亿金惠工程”,实施机制推动与产品创新相结合,加强小微金融专营队伍建设,提升普惠金融服务能力,构建“敢贷、愿贷、能贷”的长效机制。

该行普惠金融条线紧紧围绕行党委工作中心,积极探索适合该行实际的普惠金融发展新路径。严格价格管控,实行普惠贷款优惠利率,前9个月,普惠型小微客户贷款平均利率为4.58%,比年初下降0.51个百分点,同比下降0.69个百分点。紧扣区域资源禀赋,加快新市场拓展营销,截至9月末,该行普惠贷款有贷户较年初增幅达到47.75%,小微企业客户覆盖面得到进一步提升。

多管齐下强机制做优产品提能力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金融方针政策,加快发展普惠金融从而推动转型发展,工商银行湖北省分行坚持以风控、合规为前提,坚持履行社会责任与商业可持续并重,今年普惠金融发展呈现两个双升(人行口径普惠贷款同比及计划完成率实现双上升、银保监口径普惠贷款同比及计划完成率实现双上升)的良好局面。成绩的取得,来源于机制强化与产品优化。

强化落实主体责任。工商银行湖北省分行坚持普惠金融基础性、战略性地位不动摇,坚定不移推进普惠金融“一把手”工程,加大激励约束力度,将普惠金融任务完成情况与分行主要负责人绩效挂钩。要求二级分行、支行班子成员从内心牢固树立“工商银行不做小微,就没有未来”的理念,扎实落实“五专”机制,切实将普惠金融落地、做实、做活。

一户一策夯实基础。今年初,工商银行湖北省分行对全辖小微企业客户逐户分析企业经营情况、现金流情况、抵质押物情况,组织专业条线坚持实事求是原则,要求客户经理提前收集客户资料,对符合条件的客户到期贷款做到“应续尽续”,切实提升小微企业客户服务体验。

资源配置落实保障。确保普惠贷款投放规模,工商银行湖北省分行对总行下达的专项规模及影子规模予以确保,保障各分支行普惠贷款投放需求;落实普惠金融专项财务资源激励;落实普惠金融专项激励工资费用奖励;落实尽职免责要求,对涉农和扶贫业务,适当提高风险容忍度并适度放宽责任认定标准。

产品矩阵联动发力。根据各地资源禀赋差异,工商银行湖北省分行加强市场规划和产品布局,突出地区特色,明确营销重点。加强与各地发改委、经信委、市场监管等职能部门的沟通力度,加大对省级支柱产业上下游小微企业的链式营销力度,扎实做好地区特色产业小微优质客户营销。根据小微客户“短频急快”融资需求特点,充分运用大数据及互联网技术,创新推出为符合要求的小微企业客户在线发放的纯信用贷款产品“经营快贷”,真正实现“秒贷”,通过扩大信用贷款覆盖面,提升小微融资的便利性和可获得率。截至9月末,发放“经营快贷”8000余笔,放款金额近29亿元。线下加快构建分行区域特色场景,加强固定资产购建贷、纳税信用贷、惠农贷等产品应用,推动普惠金融业务快速渗透、广泛覆盖。

主动作为勇担当当好扶贫“先锋者”

工商银行湖北省分行坚决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号召,对标对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任务目标,强化助推“三大攻坚战”的责任感使命感,倾力支持精准扶贫脱贫,切实履行国有大行的社会责任。

脱贫攻坚,产业是根。发展壮大产业,才能有效拔出穷根,让贫困群众真脱贫、不返贫。该行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制定扶贫工作方案,在做好金融扶贫“输血”解困的同时,增强县域特别是贫困地区“造血”致富功能。以产业扶贫为重点,加大精准扶贫贷款投放力度,先后出台了“武陵山龙山来凤”经济协作示范区和“中国农谷”区域的个性化信贷政策,通过与湖北省农业信贷担保公司合作,创新推出“惠农贷”产品,有效满足家庭农场、种养大户、农民合作社、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小微农业企业等农业经营主体贷款需求。大力扶持贫困县域发展支柱产业,先后支持了保康尧治河风景区、长阳旅游度假景区等贫困地区项目建设。

聚焦金融供给薄弱环节,加强产品、模式和服务手段创新,努力解决精准扶贫、涉农和绿色信贷等领域的融资需求,加大扶贫和涉农信贷支持力度。截至9月末,工商银行湖北省分行涉农贷款增幅达到8%,其中,普惠型涉农贷款增幅达到17%,高于全行全部贷款平均增速8个百分点。

依托工行融e购电商平台,积极推广互联网精准扶贫新模式。今年以来,已实现32个扶贫县特色商品上线,贫困县覆盖面达到90%,累计新上线贫困地区商户60余家,上架商品900余个,成交订单达到11余万笔,交易额接近500万元。

做实做细驻点扶贫帮扶,架起党和村民的“连心桥”,工商银行湖北省分行扶贫工作队支持驻点村完善基础设施、阵地建设和产业发展,通过“瓜蒌基地”“硒葵基地”“恒温香菇基地”“栀子花基地”等特色产业发展,改变了贫困村内生发展动力不足和产业短板的现状。该行驻村工作队连续两年被省委、省政府评为“工作突出的工作队”,扶贫工作队队长吴健先后获得中国工商银行五一劳动奖章、中国金融五一劳动奖章,并被推荐为全国脱贫攻坚贡献奖表彰对象。

【责任编辑:内容实习2】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