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热点

“我有难,别人都帮我。我只要有钱,全掏!”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6日16:12 来源: 《24小时》

今年68岁的孙靖老人4年前来到西安开了一家修鞋店。修鞋挣的是辛苦钱,但孙老先生基本没花,十几年来都捐出去了。最近一次,他又捐了整整10000元。这背后有什么故事呢?默默捐款 只为还一笔“人情债”

10月24日,西安慈善会接到了一个电话,对方说他是一个修鞋匠,要为慈善会捐一万元,救助那些比较困难的群众。打来电话的就是孙靖老人,面对镜头,老人有些不好意思,说钱捐得晚了几天。

修鞋老人 孙靖:10月17日是扶贫日,那一天我身上没有钱,就等,等这钱到手了。

扶贫日过去一周后,老人终于凑齐了一万元,四处打听怎么把这笔钱捐给扶贫办,最后辗转联系到了西安慈善会。

修鞋老人 孙靖:这是我一生中最大的一次捐款。我这个年龄,我知道,贫穷的滋味很难受。

记者:可您也没多少钱?

修鞋老人 孙靖:我现在有啊,我每天都在挣。今天花光了,明天再去挣,我有手艺。

“立青”——受助于人 我用余生还不清

2015年,孙靖从重庆来到西安,开了这家修鞋店。放修鞋钉子的抽屉里有大大小小十多张捐款收据、证书。 每一张证书上,捐助人都写的是“立青”,而不是老人的本名,老人似乎有意地不想让人知道他在捐款。

其实,他自己也未必知道。孙靖说,这些年捐了多少次,捐了多少钱,已经记不清了。他还说:“我不需要别人记住我,因为我也记不清曾经有多少人帮过我。”

2004年,孙靖全家还在山东烟台靠打工生活,上初中的儿子被确诊为白血病。 孙靖回忆,无论是在山东老家,还是后来去了广东就医,他们得到了社会各方面的援助,孩子的病情也得到了控制。正当一家人重振旗鼓时,孩子的病情复发。当时,社会各界筹款百余万元,但2005年冬天,孩子还是离开了人世。没过几年,孙靖的爱人也走了。

自从儿子走后,十几年间,孙靖已经记不清他多少次跑到医院,给素不相识的患者送钱。哪怕是预支工资,想尽办法也要帮。

修鞋老人 孙靖:别人为什么帮我,我为什么不能帮别人,张口容易合口难。这个情,我没法还,一辈子。

全年无休 免费收贫困学徒

孙靖修鞋的店是租的,地方很小,工作休息都在里面。因为手艺好、人又实在,来找他修鞋的人不少。 开店开了4年多,一千多个日日夜夜没休息过。他做一顿饭吃两三天,十多年没买过新衣服,从早上七点一直到凌晨,修鞋、攒钱、捐钱,周而复始。

当记者问孙靖,忙不过来也没请个帮手,是不是怕花钱的时候,老人说,他只招贫困家庭的学徒,而且学费全免。4年间,他通过媒体广告、当地社区招来十多位学徒。

修鞋老人 孙靖:特别困难的,我肯定不要学费,路费我都给。

不仅如此,凡是来店里修鞋的老人、残疾人、环卫工,孙靖也一律免费。

爱从来不是单行线

德不孤,必有邻。经常有人隔三差五给孙靖送饭、送水果,有人送来电暖气、电脑,这些都让孙老先生很感动,但他最喜欢的是个纸箱子。这是为残疾学校募集鞋的“项目”,由退伍军人赵海龙提供。因为常在老人这修鞋,一来二去熟悉了,赵海龙有了将旧鞋回收再利用的想法。

退伍军人 赵海龙:今年上半年,通过孙老师傅捐了30双给陕西省残疾学校。他刚好又攒了一部分鞋,别人不要的鞋,他缝缝补补修好了,我这边联系捐赠。

年底即将到来,孙靖租住的铺子面临拆迁,当地社区和一些好心人正在积极为他奔波找新的地方。老人告诉记者,明年国家要实现全面脱贫,他已经攒够了明年扶贫日的捐款,一定比今年准时,比今年还多。

修鞋老人 孙靖:我今年有捐款,明年还有。我现在已经生活得很不错了,要吃有吃,要喝有喝,我钱还花不了。钱拿出去,用出来,它才有真正的价值。

让孙靖老人感到无以为报的不是钱而是社会的温暖和善意雪中送炭之恩,一生难报于是,他愿自己做那送炭人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