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5G应用,湖北奔跑在前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7日07:25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刘天纵、见习记者左晨、实习生程英吉)炼钢用上了5G技术——眼下,在宝武集团鄂城钢铁有限公司,钢水出炉不再是人工倒灌,而是通过5G控制的机械臂操作。

11月30日,鄂城钢铁公司信息化业务平台联调成功,成为国内首个搭载5G应用的智能制造钢厂,我国钢铁行业由此迈入“5G+智能制造”时代。

2019年,最热的热词一定少不了“5G”。面对改变社会的5G大潮,湖北抢先行动。

拥抱5G,基站先行。作为全国首批5G试点,我省今年初启动5G“万站工程”建设,目标直指年内建成大小基站万余个,到2021年累计建成5万座,实现武汉全覆盖,宜昌、襄阳等有条件的地方实现主城区、重要功能区、重要场所5G网络全覆盖。截至11月30日,全省已建成12714个5G基站,其中包括7251个5G微基站、5463个5G宏基站,基站规模全国第三,中部第一。

试商用元年,湖北抢滩5G、推广5G,已先后推动5G在工业生产、公共服务等多领域“试水”——

4月10日,全国首条5G智能制造生产线在武汉虹信通信公司开通,生产线几乎无需人为干预;6月6日,华中地区首例5G远程手术在十堰市太和医院开展;9月5日,湖北省博物馆携手湖北移动公司打造的“5G智慧博物馆”正式发布,观众可通过APP随时随地亲密“接触”文物。

9月22日,武汉获颁全球首张无人驾驶商用牌照。武汉国家智能网联汽车测试示范区内,7台获颁无人驾驶试运营许可证的汽车通过5G实现远程驾驶、车路协同,借力5G技术平稳行驶。

9月26日,5G智能无人集装箱转运卡车亮相武汉花山港,码头上不见一名装卸工,装箱、卸箱等由一辆“平板车”自主完成,标志着我省港口迈入智能时代。

5G技术,正在成为新时期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手。依托武汉光谷光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湖北在5G产业链上下游积极布局,集聚上百家企业:虹信通信在5G基站天线及关键器件研发上占据优势,凡谷电子已成为5G设备射频模块领域龙头企业,长飞公司已是全球领先的光纤光缆供应商……随着火热的5G潮,湖北5G产业链龙头企业普遍产销两旺。

【责任编辑:钟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