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命案嫌犯逃21年落网 长叹“不用再躲了”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7日08:25 来源: 楚天都市报

▲裴某军在东莞的出租屋内被汉川民警抓获

□楚天都市报记者刘利鹏通讯员渝文翰祝赟

21年前因抢劫600元打死人潜逃他乡,21年后被家乡警方找到时,两鬓斑白的他说:躲了21年,终于可以不再躲了。昨日,省公安厅通报,汉川男子裴某军本月7日押解回鄂,历经两代公安人追踪21年的抢劫杀人案重要嫌犯落网。

潜伏路旁打闷棍抢劫夺命

1998年8月1日凌晨2点,鱼贩子老何骑摩托车,怀揣400余元现金从汉川城区到汈汊湖贩鱼。

途经一处河堤时,骑行的何某被草丛里突然冒出的闷棍打倒,随后被捆绑手脚、胶带封口,抢走现金。就在何某躺地无法动弹时,另一鱼贩石小文也骑摩托途经该地,遭闷棍倒地,身上600元被掳走,石因头骨骨折,送医抢救无效死亡。案发后,汉川警方组织警力开展侦查,但受制于当时侦查手段,凶手踪迹难寻。

2003年1月,在贩鱼旺季的三个月中,汉川杨林一带又相继发生14起类似案件,造成1人重伤多人轻伤。经研判,民警将1998年“8.1”命案与此系列劫案并案,很快锁定以蒋勇华为首的抢劫团伙。进一步侦查查明:1998年两起案件,是由蒋勇华伙同裴某军、熊友刚、汪某明4人密谋后实施。2003年的14起案件,是由蒋伙同林某平3人实施。

2003年9月,蒋勇华、林某平,汪某明3人落网。经法院审判,蒋被判处死刑并于2004年执行,林某平被判无期,汪某明被判刑5年。但是,还有两名重要嫌疑人裴某军、熊友刚却人间蒸发,对二人的抓捕工作一时陷入僵局。

冒用身份露馅被警方锁定

21年来,汉川警方一直关注此案,两代民警锲而不舍追踪。随着侦查技术发展,特别是公安部门“云剑行动”以来,汉川警方再次开展梳理。

1998年,第一代身份证还没有全面普及,部分人员的户籍资料还是“口卡”——人口卡片。在户籍民警帮助下,侦查员重新翻看案发前裴某军的户籍,围绕“口卡”信息,通过信息化手段,很快在全国范围内排查出多个高度相似人员,其中一名目标对象出现在广东东莞。

与此同时,另一路侦查员也发现情况:今年7月,裴某军一名男性亲属竟然同时出现在广东东莞和甘肃兰州。一个人不可能同时出现在天南海北,警方怀疑这名亲属的身份被冒用,而冒用者极可能就是裴某军。汉川市立即派出多名侦查员前往广东东莞抓捕。

就擒时感叹终于不用再躲

通过多日蹲守,侦查员在东莞警方配合下,很快锁定裴某军的出租屋及活动规律。

参与抓捕的刑侦民警郑志回忆,准备破门前,面对身负命案的逃犯,设想过很多复杂局面,会不会穷凶极恶负隅顽抗?但是,门打开裴某军听到是家乡的警察前来抓捕时,异常平静。面对询问,他承认自己就是裴某军。他对办案民警说,自己躲了21年,现在终于可以不用再躲了。

经过审讯,裴某军对自己当年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1998年,年仅26岁的裴某军出逃。此间21年里,他从未回过家乡,为避免被发现,他不敢用身份证,不敢应聘工作,只能打日结工资的零工。21年里,裴某军从年轻小伙到两鬓斑白年近半百,一直孤身,不敢交朋友,怕被人问起底细,过着惶惶不可终日的日子。

据汉川警方介绍,该案另一逃犯熊友刚的抓捕工作也正在进行之中。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