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从40米高空落地砸出一个坑 幸好前一天小区草坪松了土 三岁女童11楼坠下奇迹康复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7日07:54 来源: 楚天都市报

范里医生与乐乐握手交谈

楚天都市报记者 晏雯 通讯员 杜巍巍 龚雨西 摄影:通讯员 刘瑜

“人之初,性本善……”昨日下午,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骨四科病房,三岁女童乐乐(化名)手拿玩具手机,有板有眼地背诵《三字经》。谁能想到,这个天真可爱的萌娃,一个多月前从11楼坠落地面。在医护人员的精心救治下,她奇迹般地活了下来,即将康复出院。

妈妈下楼买碗粉

女童从11楼坠落

回想起一个多月前的那一幕,乐乐妈妈仍不禁浑身颤抖。

乐乐家住武昌南湖某小区11楼。11月12日早晨,妈妈做好早餐后,看着乐乐仍在酣睡,决定下楼买碗粉。

10分钟不到,她就回了家。她走进卧室,乐乐不在床上,其他房间也没有女儿的踪影。她冲到阳台往楼下看,一群人正围着躺在草坪上的乐乐。

乐乐妈妈发疯似地冲下楼,扒开围观的人群,跪倒在乐乐身边。围观者说,两位老人发现孩子脸朝下趴在草丛里,把她翻了过来,发现她的鼻子、耳朵出血。老人抠出孩子嘴里、鼻子里的泥土,用力掐她的人中,孩子终于“哇”地一声哭了出来。小区保安赶到后,拨打了120。

看到妈妈来了,乐乐哭得更厉害了:“妈妈,我手不能动、腿不能动了……”略懂急救知识的小区居民拿来一块硬板,小心把乐乐抱到上面躺好、固定,救护车载着乐乐直奔医院。

多学科专家会诊

女童奇迹般康复

在武大人民医院急诊科,经检查,乐乐双臂、右腿多处骨折,其中两处骨折骨骼外露。幸运的是,乐乐意识清醒。医生立即把她转入急诊重症监护室。

进一步检查发现,乐乐身上共有5处骨折及脱位,还有肺挫伤、胰腺损伤、腹部闭合性损伤、缺血性心肌损伤、肝功能急剧增高……院方立即组织全院大会诊,决定先维持乐乐的血流动力学稳定,动态评估并精心维护她的各个器官功能。在保证她生命的前提下,择机进行骨折内固定手术。骨四科副教授范里等为乐乐进行了急诊清创缝合、骨牵引和石膏外固定。

在专家们的精心救治下,两天后,乐乐的生命体征奇迹般恢复了基本正常,从重症监护室转到骨科普通病房。

11月17日,范里团队为乐乐进行了股骨骨折手术,四天后又进行了双上肢骨折手术。术后的乐乐恢复得十分顺利,手脚都能进行一些精细动作。目前,她的各项身体功能恢复良好,本周内即可出院。

幸亏事发前一天

楼下草坪松了土

从11层楼、近40米高处坠落,且没有任何遮挡减速,乐乐不仅生还,还没有留下重大后遗症。对于这样的生命奇迹,从医近30年、处理过大量坠落病例的范里,直呼不可思议。

昨日,范里为楚天都市报记者作了一番分析:从物理学角度来说,乐乐坠地瞬间承受的力度,相当于她自身体重(17公斤)的29倍。乐乐是如何逃过如此巨大的冲击力的?原来,事发前一天,有小区居民整理了乐乐家楼下草坪,松了土并洒了水。从事发现场来看,乐乐是四肢张开趴着坠落的,四肢和躯干将草坪砸出了一个深约5厘米的“大”字形的坑。这一细节表明,乐乐相当于“软着陆”,下坠的冲击力大大减小。

据了解,妈妈出门后,乐乐立即醒来。她找不到妈妈,便踩着阳台上的空调外机攀上护栏,导致坠楼。

范里提醒家长,不是每个孩子都像乐乐这样幸运。儿童缺少安全意识,家长一定要加强对他们的安全教育,特别是不能把三岁以下孩子单独留在家里,同时让孩子远离暴力、低俗的动画片,教育孩子不要模仿危险动作。有幼儿的家庭,即便居住在高层,也要在阳台、窗户安装防护网。另外,一定要向孩子灌输“窗户危险意识”,不要在窗口、阳台摆放椅子或者可以攀爬的物件,以免孩子调皮引发意外。

【责任编辑:雷榕】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