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让文化浸润“中国梦”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7日13:04 来源: 中国江苏网

近日,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文化和旅游部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2020年元旦春节期间广泛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的通知》。《通知》指出,引导广大文化文艺工作者面向基层、服务群众,以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和艺术作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文化生活的新需求、新期待,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

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既可以丰富群众的娱乐活动,满足人们精神文化生活需要,又可以改善社会风气,同时也能助力乡村振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步,2020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对所有国家级贫困县上半年至少开展一场活动、基本实现全覆盖,是助力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举措,也让群众有更多的文化获得感。

坚持创作导向,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需求。人民是文艺的出发点也是落脚点,是立足点也是生长点。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衡量一个时代的文艺成就,最终要看作品。而能不能搞出优秀作品,最根本的决定在于是否能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是文艺工作的准绳。文艺要反映好人民心声,就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这个根本方向。文艺有了人民情怀,才有直抵人心的力量,照亮生活,激励人生。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让“艺术鲜花”植根于“生活泥土”,才能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

勇于文化创新,把优秀节目送到百姓面前。古人说,“诗文随世运,无日不趋新”。创新堪称文艺的基因,更可谓是文艺的生命。善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创作生产适合城乡基层需求的特色文化文艺产品,让艺术与现实碰撞,与民心呼应。为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的广大群众加油鼓劲,才能激发决胜小康的雄心、坚定必胜的信心、一鼓作气的决心。元旦春节,也是万家团圆的日子,组织文化文艺小分队下基层,开展惠民、为民、乐民的文化服务项目,就是文化发展的另一种创新。把我们的文化“大篷车”开在乡村的大路上,送到百姓的面前,也定能让优秀文化走进百姓的心里面。

坚定文化自信,凝心聚力共圆伟大中国梦。文艺作为照亮国民精神的火炬,张扬家国情怀和民族精神,是时代的必然要求。生逢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需要结合新时代特点,通过有艺术感染力、思想穿透力的作品发出振聋发聩的声音,传递振奋人心、团结奋进的力量。以脱贫攻坚第一线、小康建设最前沿、社会生活最基层为着力点,将更好更多精神文化食粮送到广大百姓中间,不仅让观众受益匪浅,也为社会大发展大繁荣积聚能量。当文艺生长于我们的生活之中,当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我们的文化自信就有了深厚的土壤,也拥有圆梦的磅礴力量。

努力创作出有光芒、有温度、有理想、有筋骨的文艺作品,把精品文艺送到人民面前,就能推动时代的发展和进步。以优秀文艺作品提升文化自信,让文化浸润“中国梦”,我们必能凝聚团结进取、奋发图强的强大精神力量,共同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高飞)

【纠错】编辑:邓玉华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