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你种田 我服务——来自钟祥春源合作联社的故事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8日10:22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胡琼瑶通讯员张君周勇

“明年开春,预订700盘秧苗。”12月10日,京山市石龙镇杜湾村种粮大户张俊林风尘仆仆地赶到钟祥,与春源农作物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签下订单。

今年是张俊林与春源合作联社合作的第三年。张俊林种植水稻30余亩,育秧插秧、统防统治、收储加工等事宜全部交由春源合作联社,自己只需负责农田基本的日常管理。“种植30亩水稻,得心应手,明年准备再扩大种植规模。”

春源合作联社由7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业企业联合组成,已网罗2000多户农户,专业化服务面积达21万亩,2019年被列为全国20家社会化服务典型案例之一。

联合社理事长朱小林曾当过8年乡镇农技站站长,在长期与农户打交道过程中,他发现,一家一户农业生产既缺劳力又缺机械,农户费时、费力且效益不高。朱小林尝试购买简易农机,帮农民育秧插秧、病虫害防治,收取一定劳务费。

让朱小林意想不到的是,这种方式颇受农民欢迎,订单应接不暇。2014年,朱小林联手几家合作社和企业负责人,共同开展水稻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

种什么、怎么种,农民自己说了算,土地承包权、经营权、收益权均属农民。水稻种植、管理、收储等环节,农民可选择全托管或半托管,即使不流转土地也可实现规模经营。

在位于钟祥市长滩镇的联合社总部,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看到,78个标准育秧大棚整齐并排,乘坐式插秧机、植保无人机、秸秆粉碎等农用机械应有尽有,粮食烘干生产线和万吨仓容的标准粮库配备齐全。

联合社在开展社会化服务的同时,推广新品种,实行标准化生产,农产品产量和品质得以提升。当地不少大米加工企业与联合社签订长期合约,以每公斤高出国家稻谷最低收购价0.1元的价格采购。

社会化服务,重在“服务”二字。朱小林告诉记者,该插的秧插足,该施的肥施到位,稻谷收成好,农民自然满意。

农户轻松种好田,联合社则从服务中获得效益。相比一家一户零散农资需求来说,联合社更具采购农资话语权,采购价格往往比市场低10%。联合社汇集了机械、农机手、信息等资源,进行合理调度,有效提高了机具利用率,实现了联合社成员经济效益的最大化。

链接

社会化服务

带动全省适度规模经营3147万亩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完善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和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制度政策,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

——摘自《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不流转土地也能实现规模经营,农业社会化服务助力小农户融入现代农业。从2018年起,我省力争用3年培育多种形式的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健全覆盖全程、综合配套、便捷高效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12月10日,从省农村经营管理局获悉,目前通过土地流转、服务带动,发展适度规模经营面积达3147万亩。

小农户仍将占农业经营主体中的大多数,全省有承包农户930多万户,其中,500多万户小农户属于自耕农,户均耕地10亩以下的超过90%。

传统经营方式难以适应现代农业发展需求,健全社会化服务体系,将推动小农户与现代农业有效对接。我省出台《关于规范引导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积极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实施意见》《关于促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的通知》等,鼓励各地开展农业生产托管项目,发展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引领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

近年来,全省累计安排资金3.5亿元,支持58个县开展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项目,重点支持粮食作物的深耕深松、秸秆还田、施用有机肥、工厂化育供苗、烘干储藏、病虫害专业统防统治等社会化服务环节。

托管经营、代耕代种、联耕联种等形式多样的农业社会化服务在全省遍地开花,有效解决了谁来种地、怎么种地的问题,促进了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截至目前,全省从事农业生产托管服务组织25133个,比2017年增加2161个,增长9.4%。

省农村经营管理局负责人介绍,通过开展托管服务,可充分发挥农业机械装备作业能力,降低生产作业成本,实行标准化生产,提高农产品产量和品质,实现农业节本增效。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