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培养高质量大学生就该严进严出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9日08:41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评论员屈旌

热点热议

因为学业不合格、违反校规,今年武汉大学已累计清退不合格外国留学生181名。近年来,武汉各大高校都出台了严格管理外国留学生教育质量的规定,对不合格及违规学生实行学业预警、留级、劝退乃至开除学籍等方面的管理措施。(据12月17日《楚天都市报》)

很多人认为,这是对所谓“留学生特权”的迎面一击,维护了高校的尊严。其实,这样的想法,还是因为大家把留学生当成了特殊群体。究理而言,无论是中国学生还是留学生,如果进入大学只是为了混文凭、混日子,学业无法达标,那么,就可能面对被清退的后果。

这样的一视同仁,既是必然也是必要,体现了教育公平的原则,也是对学生的前途负责。

去年开始,国家教育部门就多次下发有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相关文件,很多高校应声而动。华中科技大学18名本科生直接变为专科生,清华大学对2名博士生进行了退学处理,复旦大学对12名研究生作出退学处理决定,中国人民大学劝退16名本科生……正如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所言:“要让一部分学生天天打游戏、天天睡大觉、谈恋爱这样的日子一去不复返。”

对不合格学生的清退潮,释放出大学“严进严出”的强烈信号。长久以来,社会上有一种“上了大学就好了”的思维惯性,一些本来在高中刻苦学习、考入心仪学府的学生,一旦进入大学,就开始“报复性松散”,根本没有把学习放在心上。此前,就有网友曝光,高校某些课堂仅有一人上课,让头发花白的教授痛心不已。这实在让人唏嘘。任这样的歪风蔓延,既浪费了宝贵的高等教育资源,也违背了大学培育英才的初衷。

因此,武大清退留学生,对学生都是警醒,对于大学而言也是反思的契机。既然进入了大学,学生还是应当珍惜时间,严于律己,让宝贵的青春绽放出光亮,不辜负自己曾经的努力,向往更为美好的未来。学校也应在日常管理上多下功夫,不能平时散漫纵容,最后清退了事。而要通过更为科学严谨的管理,更为生动有益的教学,更加端正向上的风气,去鼓励学生求知若渴追求进步。让大学生既能高高兴兴地进入大学,更能堂堂正正地走出大学,继而成就自我,回馈社会。

声音

《现代快报》:对留学生也不“手下留情”,这不仅关乎学校的名声,更关乎着中国高等教育的公信力和国际口碑。

红网:将“严进严出”的规则落到实处,是我国高等教育发展以及人才培养必须跨出的一步。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