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黄陂打造都市近郊乡村振兴样板区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9日10:38 来源: 湖北日报

乡村振兴示范带

木兰花乡

“楚风汉韵”风格的新农村社区

黄陂有“千年古郡、木兰故里、滨江花都、孝信之城”的美誉,是全省“三乡工程”样板区、乡村振兴先行区。

近年来,武汉市黄陂区充分发挥大都市近郊优势、“以城带乡”优势,通过全面深化农村承包地、宅基地和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及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突出“村镇形态美、人居环境美、田园生态美、乡村风气美”,突出“产业强、农民富”,坚持新型城镇化与乡村振兴互促互动,高起点规划、高标准推进以城带乡、乡村振兴,盘活农村沉睡的土地、房屋、山水等资源,形成市民下乡、能人回乡、企业兴乡的热潮,走出了一条农旅融合、村景融合的绿色美丽经济发展之路。

推进农旅融合、村景融合

创建全国都市乡村产业振兴示范区

深化国家级农村承包地改革试点,率先在全省、全市完成了农村承包地105万亩的确权登记工作,并按照“农民自愿、农地农用、封闭运行”原则,支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以非耕农用地、林地与涉旅企业共建景区,全域发展观光、休闲、体验农业以及以“四香”(稻香、花香、果香、茶香)为主导的优势特色种养业,让田园景观化、道路景观化、村镇景观化,让村镇变景点、田园变景区,让乡村美起来、活起来、火起来、富起来。在此基础上,与武汉市农村商业银行合作深化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累计发放抵押贷款13.1亿元,更大力度助推乡村旅游。

截至目前,全区50余个旅游项目共流转土地7.5万亩,培育木兰主题文化系列景区21个,其中国家5A级旅游景区1个、4A级景区5个、3A级景区7个,其他5个景区都有条件申报国家3A级、4A级景区,A级景区数量位居全国区县前列,景区节假日爆棚成为常态,带动全区26万农民吃上旅游饭,基本建成集乡村体验、休闲度假、运动康养于一体的全省乡村旅游目的地,先后获评“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中国最美生态文化旅游名区”等称号。

推进“三乡工程”拓面提质

创建盘活乡村资源要素标杆区

针对全区长期空闲农房有5.73万套的实际,深化国家级农村宅基地和整区推进农村集体产权改革试点,以乡情、乡音、乡愁为桥,把闲置土地、房屋、山林等乡村资源盘活用好,释放产业振兴用地空间,吸引更多城市资本下乡、城市人才下乡、城市消费下乡、城市文化下乡、乡村能人回乡,提高乡村土地使用效率,放大乡村生态资源经济价值。截至目前,利用商会、协会、侨会,吸引能人回乡1600余人、直接投资56亿元,吸引市民下乡租赁农房7222套、实现租金9792.4万元,引进投资企业295家、投入113.7亿元,创办农村专业合作社953个、家庭农场301家。

姚集街杜堂村回乡能人葛天才投资3.8亿元打造木兰花乡景区,成立杜堂旅游合作社,组织418户农民以空闲农房和7000亩流转土地入股,农户按入股金额的10%保底分红。2019年景区接待游客近100万人次,创旅游综合收入过2亿元,带动周边5000余名村民就地就近就业创业,户均年收入增至6.2万元,是全区平均水平的3倍多;带动农户、村集体年均增加土地流转费200余万元;带动农户宅基地、空闲农房盘活,77户居民开办民宿、农家乐,户年均15万余元;带动山水生态资源盘活变美,生态农产品实现就地销售。全国各地近500个参观考察团近万人调研学习“杜堂模式”,杜堂村先后被评为“湖北省新农村建设示范村”“湖北省最美休闲乡村”“全国美丽休闲乡村”等,被央视新闻联播等主流媒体多次聚焦报道,赢得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誉。

推进村湾集并

争创全国全域建设美丽村湾先行区

抢抓全省推进迁村腾地、增减挂钩改革试点机遇,科学编制实施《黄陂区美丽乡村发展带规划》和《黄陂区全域村庄规划》。积极顺应农村人口向城镇和中心村转移的趋势,按照先规划后建设的原则,引导全区441个行政村、3666个自然湾沿交通主干道,依托集镇、景区和园区,按照集中还建型、扩新提升型、保留提升型三大类型统一规划、有序集并,构建“功能小镇+生态村庄+田园农庄(特色景区景点)”的镇村联动、产镇融合、产村融合体系,带动人口集中居住、土地集约利用、设施集成配套、产业集聚发展。沿“三区”(园区、镇区、景区)“三线”(木兰大道乡村振兴示范带、火塔线全域旅游发展示范带、祁泡线空旅服务生态提升带)方向集并,将441个行政村重组为290个,自然湾从3666个集并为1988个,村湾集并率46%,集体建设用地腾退节约率29.4%,村庄人均建设用地节约率33%,共节约集体建设用地33平方公里。

今年,黄陂区结合世界军人运动会环境综合整治提升,按纵贯南北主轴发展大道、全域旅游生态景观大道标准对木兰大道进行改造升级,集中打造木兰大道(含长塔路)美丽乡村示范带,对沿线45个自然湾、2941户实行整湾拆迁集并,按照楚风汉韵的民居风格,依山傍势、显山露水,集中规划建设村湾错落布局、风貌一村一景、配套一次成型、产业空间预留的7个美丽村湾及4个新型社区,公共服务一次性集中配套,实现强弱电管线入地、雨污有效分流、燃气管网入户、卫生户厕到位、公厕环保达标、污水全收集全处理。同时,按照洁、绿、净、美的标准,对木兰大道-长塔路沿线可视范围145个保留村湾实施综合整治。7799栋房屋立面统一整治,形成粉墙黛瓦三角红的荆楚风格。全面拆除乱搭乱盖、废弃建筑,全面整治村湾道路、沟塘,全面推进垃圾无害化收集处理、污水收集管网建设。在省市区生态建设、村湾环境综合整治、美丽乡村建设投入和奖补政策之外,基本做到政府不另掏钱、农民不用出钱。项目的实施建设,示范带动2021年前完成旅游环线、干线整村规划集并任务,力争用3至5年时间完成全域村庄规划集并。

深化“红色引擎”工程

着力打造乡村治理最优区

整区推进“红色引擎工程”改革试点,建强农村基层党组织,构建党建引领、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新格局,让乡村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

选好村党组织带头人。结合村“两委”换届,总结推广姚集街杜堂村引进能人葛天才回乡担任村第一书记模式,按照2018年选派30%、2019年选派30%、2020年选派40%的比例安排,推动回乡能人担任村第一书记全覆盖,采取“支部+基地+公司+农户”等模式,示范带动村民共同致富。

用好党员和能人示范岗。吸引和培育党员致富能人,动员一批乐于奉献的新乡贤返乡参与乡村治理。如推动新集村李家港湾11名外出经商者成立乡贤理事会,连续七年捐钱给村里修路、修塘堰、建礼堂、做公益。

设置好农村基层党组织。在街乡党(工)委和村级党组织之间,创新设置115个区域综合党委,适应城乡融合、产业融合的需要,构建“农村党支部+非公企业党组织”联建新模式。全区21个景区在村党组织外又组建了景区党支部,让村民与下乡市民一起团结在村党组织周围共商村级发展大计,共同致富奔小康。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