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农发行发力支撑 “融资+融智”补强湖北粮油产业链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9日11:43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张阳春通讯员王行

我省近日出台粮食产业三年培植计划,以实施“优质粮食工程”为抓手,集中政策资金,加大扶持力度,推动“中国好粮油”“荆楚好粮油”示范企业创建,培育壮大一批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粮食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

擦亮“荆楚粮油”名片,以农业发展银行为代表的一批金融机构加大对我省粮食产业的支持力度。

中晚稻收购,百亿资金“钱等粮”

“今年种了200多亩中晚稻,收成还不错,已经送过来一大半了。不担心拿不到钱,过磅后24小时内售粮款就打到一卡通上。”在位于麻城的中储粮黄冈直属库,前来售粮的种粮大户李建国高兴地对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说。

作为我国唯一农业政策性银行,服务国家粮食调控大局,维护粮食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是农发行的立行之本。为确保今年中晚稻收购“钱等粮”,农发行湖北省分行向总行申请了100亿元收购资金计划,百亿资金托住粮食市场的同时,也托住了粮农的心。

据介绍,为满足快速结算的迫切需求,农发行充分利用网银支付、集中授权系统,上线集中运营系统,延长综合业务系统开放时间,为客户提供7×24小时结算服务,确保农民第一时间拿到售粮款,坚决杜绝“打白条”情况发生。

面对今年复杂的收购形势,该行坚持政策性与市场化收购并重。一方面,加大各级储备粮轮换贷款投放力度,截至12月16日,累计发放中晚稻储备轮换贷款28.18亿元,同比多放5.92亿元,支持秋粮储备及轮换23.26亿斤,同比多收1.23亿斤。另一方面,该行大力支持市场化收购,共发放市场化贷款3.74亿元,同比多放0.56亿元,支持市场化收购24.94亿斤,同比多收6.88亿斤。

融资+融智,服务跟着粮食产业链走

农发行积极发挥专业优势,全力提供“融资”服务的同时,也延伸提供了“融智”服务。

“去年秋粮价格低开高走,而且我们好多粮食加工企业到了后期,都收不到优质粮食了。”陈先生是荆州一家粮食加工企业的老板,他忧心忡忡地说。为防止这种情况再次发生,他原本打算今年秋粮一上市就以高价大量收购。

“经过我们调研分析,今年不会出现去年收不到粮的局面。我们着力引导企业理性收购,合理把握利润空间,防范经营风险。”农发行湖北省分行粮棉油处处长赵继明说。在农发行及粮食部门的引导下,陈先生打消“高价抢购”的念头。作为农业政策性银行,农发行湖北省分行利用其在粮食领域深耕多年的专业素养,积极向粮食企业共享调研成果,帮助粮食企业正确决策。

“粮食产业链延伸到哪儿,我们的信贷服务就跟到哪儿。”农发行湖北省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产业链上的关键节点和薄弱环节,农发行以“补链、强链”为目标,为湖北放心粮油市场体系建设和品牌粮油“走出去”提供了强有力的金融支撑。

为推动湖北粮油走向全国市场,农发行湖北省分行已审批了18.4亿元贷款用于支持国家粮食现代物流(武汉)基地项目一、二期建设。这是国家“八大粮食物流通道”线路重要节点,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疏通全省粮食供应链“经脉”,为“北粮南运”、湖北粮油“走出去”搭建更好平台。农发行还对接了湖北荆楚粮油公司及其下属的14家区域性公司,贷款8000万元支持“放心粮油”网点建设,有效激活粮食流通“末端神经”,并投放贷款1.1亿元,分层级支持7家涉粮商超企业,帮助生活资料下乡和农产品进城,这些超市服务着全省2200多万群众的餐桌。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