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文旅

展示中国桥梁技术飞跃的历程 首家综合性桥梁博物馆在汉开馆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9日08:00 来源: 湖北日报

博物馆工作人员向市民讲解武汉长江大桥建设过程。

文/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雷闯 通讯员 邢影 付学佳

12月18日,国内首座综合性桥梁博物馆在中铁大桥局科技大厦一楼开馆。从古代到近现代,从土木桥到武汉长江大桥,再到各式各样的悬索桥、斜拉桥等,近3000平方米的展馆书写了一部中国桥梁史,也展示出中国桥梁技术飞跃的历程。

桥梁博物馆内有哪些亮点?12月18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在现场进行了探访。

还原长江大桥施工场景

走进桥梁博物馆,映入眼帘的是一副大型浮雕墙面,旁边是两根刻有98种不同国家和地区文字“桥”的立柱,两侧有100余名古今中外桥梁名人的油画。据悉,该博物馆分为中国古代桥梁、中国近现代桥梁、世界桥梁博览、桥梁文化展示、桥梁互动体验等8个部分。

古代桥梁主要是图片展示,包括卢沟桥等一批知名桥梁。进入近现代桥梁展区,一座大型的“武汉长江大桥”扑面而来。

展厅内,模拟还原了武汉长江大桥施工现场,看到工人们热火朝天的施工画面,让人热血沸腾。“武汉长江大桥拉开了新中国桥梁建设的帷幕,历史永远不会忘记。”中铁大桥局董事长刘自明指着一旁的作业图说,这是当年使用的钢梁杆件热铆技术,烧红的铆钉温度达1205℃,下面的工人用钳子捏住,抛给上面的工人,上面的工人用铁漏斗接住,再用风枪打进去。铆固要求每一个孔眼的直径和铆钉的直径仅差1毫米,铆钉才铆得特别牢固。

现场展示的文献和设计图纸表明,武汉长江大桥1955年动建,但其构想起于民国时期,最早是1912年孙中山先生提出建桥设想,之后,詹天佑、李文骥、梅旸春、茅以升等桥梁大师分别提出4个不同版本的建桥构想。据悉,馆内展示了近千件武汉长江大桥建设时期的手稿及与桥梁相关的珍贵藏品。

第一代重潜设备亮相

展馆内,一套两米多长的白色潜水服格外显眼。

“这是修建南京长江大桥时潜水班班长胡宝玲使用过的。”该馆馆长成莉玲介绍,南京长江大桥是中国第一座完全自主设计建设的长江大桥。当时,江中的桥墩基础施工深度达70米,像这样普通的潜水服深潜警戒线为60米。为完成施工任务,胡宝玲穿着这套重80公斤重的潜水服,突破“警戒线”下潜到70米,这项壮举被称为“超越人类极限”。

这套潜水服由原铁道部大桥工程局一桥处潜水工李星辉私人捐赠。作为一名参加了几十座大桥建设的专业潜水员,得知要建博物馆,他开车8个多小时回到杭州家中取来珍藏多年的第一代重潜设备。

一座“5朵花绽放”的白玉兰灯,一块方形的“争气钢”,一块镶着红砖的陶粒混凝土……场馆还展示了不少南京长江大桥曾经使用过的物品。

“这是中国奋发图强的历史见证,又是文化与精神的传承。”成莉玲逐一讲解:陶粒混凝土上有明显的颗粒,当时比普通混凝土每立方米轻0.5吨,代表中国当时最高的混凝土技术,使用年限长达半个世纪;“争气钢”是鞍钢在装备技术落后的情况下,完全依靠自身力量生产了6.6万吨优质钢,满足南京长江大桥建设需要。

武汉军团打造国家名片

港珠澳大桥、杨泗港长江大桥……一座座世界级桥梁,一套套技术领先的施工装备,随着“时间”越走越近,展示的桥梁越来越“牛”。

“世界桥梁看中国,中国桥梁看武汉。”刘自明说,“建桥之都”武汉已经形成集科研、设计、施工、咨询、监理、养护、装备研发、材料研制、钢结构安装等上下游产业链,桥梁产业规模超过千亿元,培育了一批建桥军团。其中,中铁大桥局建设了3000多座大桥,培养了3名院士、6名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先后获国家科学技术奖33项、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38项(含桥梁科技大厦),拥有国内外专利619项。

据统计,目前世界排名前十的跨海桥梁中,中国占6座;世界排名前十的悬索桥,中国占6座;世界排名前十的斜拉桥,中国占7座;世界排名前十的拱桥,中国占7座;世界排名前十的梁桥,中国占5座,中国桥梁建造技术已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湖北科协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座桥梁博物馆填补了国内综合性桥梁博物馆的空白,进一步擦亮了“中国桥梁”这张国家名片,必将成为武汉旅游新地标。

据悉,即日起,参观者提前24小时在“武汉桥梁博物馆”微信公众号上预约,就可凭身份证免费参观桥梁博物馆。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