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际

日本拟于2022年起正式延长公务员退休年龄 分阶段延至65岁退休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9日09:56 来源: 海外网

图源/日媒“现代business”

海外网12月19日电 就日本国家公务员退休年龄从60岁分阶段提至65岁的相关法律修正案,日本政府18日宣布,拟于2020年开始,正式将国家公务员的退休年龄延长。

据日本时事通信社报道,日本政府最初定在2021年起开始延长退休年龄,但已放弃相关决定。国家公务员法等修正案将于明年(2020年)向国会提交。

修正案或将加入一些新政策,如公务员到60岁后,工资控制在60岁前的七成左右等。相关人士称,有提案表示将分阶段推进延长,把退休年龄定为每2年或每3年增加1岁(如2022年开始实施的话,到2024年就是61岁退休)。日本政府将综合党内意见后再最终决定。

日本的国家公务员包括中央政府机关和特殊行政执行法人机构工作人员,总人数约58.4万人。另外,由于日本实行地方自治制度,地方公务员有273.9万人,更是一支庞大的队伍。

日本霞关官厅街(共同社)

日本政府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研究延长公务员退休问题,2018年8月,国家人事院曾提交书面报告,要求分阶段延长公务员退休年龄,并提高老年公务员工资待遇,使之与全社会延长退休年龄、解决劳动力不足、缓解养老金压力的政策相一致。为此,日本政府起草了国家公务员法、工资法修正案,计划尽早提交国会审议,以法律形式规定退休年龄一律延长至65岁。

此前,日本政府没有强制规定,只是号召、鼓励国家工作人员和企业员工延长退休年龄。其中,公务员再任用制度规定,在本人提出申请的情况下,允许将退休年龄适当延长。国民养老金也已经延迟到65岁之后才能够领取。但是,只有一部分国家公职人员试用再任用制,大部分国家公务员和企业职员则在60岁之后选择第二职业或打零工维持生计。

《经济日报》分析称,日本政府延长国家公务员退休年龄的举措具有多重目的。一是适应人口减少、老龄化社会的发展需要,解决国家公务员队伍人手不足问题。二是以此为示范,带动地方自治体和民间企业从制度上延长退休年龄。据日本厚生劳动省2017年的一项调查,目前实施65岁退休的民间企业不足20%,远未达到政府的老龄化社会就业目标。同时,此举还可以引导民间企业提高60岁以上在职人员的工资待遇。(海外网 王珊宁)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