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近期发热患儿激增 疾控专家支招应对:老人孩子接种疫苗可有效预防流感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0日07:12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江城一家医院儿科门诊爆棚

□楚天都市报记者郑晶晶晏雯刘迅通讯员李卓能刘姗姗胡梦黎婉婷

近日武汉进入流感高发期,昨日记者探访江城多家医院发现,感冒发烧的患儿数量猛增。

昨日,武汉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杨小兵所长表示,目前武汉的流感以甲3型流感病毒为主,流感是可防可控的,建议市民采取日常防护措施,可有效减少流感的感染和传播,老人、儿童等可接种流感疫苗。

近日感冒发热患儿数量激增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前来儿科门诊就诊的患儿和家长排着长队。8岁的小学生孟孟(化名)高烧39℃,伴有咳嗽、咽痛、肌肉酸痛症状,妈妈带他检查发现流感病毒抗原(甲型)呈阳性,就诊后,孟孟已回家遵医嘱治疗。

武汉市中心医院儿科姜红主任表示,武汉这段时间降温,儿科门诊量爆棚,两个院区每天儿科的门诊量加起来有一千人次,大多为感冒、发烧患儿,儿科医生都在加班加点看病。

昨日,记者从湖北省中医院、武汉儿童医院等多家江城医院儿科获悉,近日因感冒发烧来就医的患儿数量猛增。昨日下午,记者在武汉儿童医院急诊导医台看到,这里已竖起了提示牌,告知患者及家属,因近日就诊人数多,急诊等候时间较长,请大家合理安排就医。

湖北省中医院儿科近日的日均门诊量也超过400人次,其中有部分患儿被确诊为流感。

目前以甲3型流感病毒为主

昨日下午,记者采访了武汉市疾控中心传防所杨小兵所长。他介绍,目前是流感流行季节,通过对武汉市流感哨点医院标本检测,确认武汉市的流感以甲3型流感病毒为主。

市民如何区分流感和普通感冒?他介绍,普通感冒是由于受凉或鼻病毒、冠状病毒、细菌等病原引起的呼吸道感染性疾病,传染性不强,一般情况下症状较轻;流感是由流感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其近距离呼吸道飞沫传播,也可以通过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在人群聚集的场所发生聚集性疫情。

普通感冒的潜伏期为1天左右,流感的潜伏期为1到7天不等。流感起病急,大多为自限性,但部分因出现肺炎等并发症可发展至重症流感。流感一般表现为急性起病、发热(部分病例可出现高热,达39-40℃)、咳嗽、咽痛、流涕、鼻塞、身体疼痛、寒颤、疲乏等症状。

流感可防可控别去人多场所

杨小兵所长表示,流感可防可控,市民采取日常防护措施也可以有效减少流感的感染和传播,如: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挡口鼻;勤洗手,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或口,特别是对于幼儿园小朋友或者中学生来说,勤洗手对预防流感非常重要;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等,以增加机体免疫力;良好的空气交换,对流感的预防有很好的作用;流感流行季节,尽量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当出现流感样症状后,患者应居家隔离观察或及时到医院就诊,不带病上班、上课,接触家庭成员时戴口罩,减少疾病传播;流感样症状患者去医院就诊时,患者及陪护人员要戴口罩,避免交叉感染。另外,每年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有效手段,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原则上,6月龄及以上没有禁忌的人都可以接种流感疫苗。中国疾控中心专家推荐儿童、60岁及以上老人、慢性病患者、医务人员等及时接种,获得健康保护。

出现了发热咳嗽等情况怎么办?杨小兵说,一般患者在出现症状后,建议居家休息,保持房间通风。充分休息,多饮水,饮食应当易于消化和富有营养。尽量减少与他人接触,以避免传染。一旦出现持续高热、伴有剧烈咳嗽、呼吸困难、严重呕吐与腹泻等倾向,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孕妇、儿童、老人以及慢性病患者等流感高危人群患流感后更容易导致重症,应尽快就医。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