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中国第一个网球奥运冠军在大学校园默默耕耘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0日08:52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李婷和同学们合影

□楚天都市报记者陈凌燕王虹

15年前,中国姑娘李婷、孙甜甜搭档,在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上一举拿下女子网球双打冠军,不仅爆出那一届奥运会的大冷门,也让两个人的名字在一夜之间家喻户晓。更重要的是,从那时起,网球,开始吸引更多中国人的关注。

奥运会上爆冷夺金

拿下中国网球的第一块奥运会金牌,这样的成绩足以载入史册。回顾起这一巅峰时刻,李婷很平静地笑了:“啊,这是过去的事情了嘛。”她很理性地剖析说,当时拿到冠军,是以平时努力为基础,再加上一些运气来加持。“在国家队,在我们那代运动员里,我给人的感觉就是能吃苦、肯拼。”她说,在奥运赛场上,当时大家对网球并没有什么太高的要求,从而让她和孙甜甜能轻松上阵,在心态上反而占了优势,“努力是必须的,但要拿到冠军,还需要很多偶然条件,包括运气。很幸运,我们最后拿到了这块金牌。”

20年前,很多中国人对网球这项运动还比较陌生。“包括我,小时候开始练网球之前,也不太知道网球是什么,只是本能地喜欢挑战,”

相对其他运动,练网球难度更大。因为在当时,从设备到教练,从资讯到理念,可以说每个环节都尚在起步阶段。李婷深情地说,“我要特别感谢我爸爸,他为我花2000多块买了台录像机。因为那时候,只有网球的大赛事打到半决赛、决赛了,才会有电视转播。他会把比赛录下来,让我反复看,我就是用这个办法来琢磨技术、提高自己。”

李婷坦言,每当在电视上看到冠军选手在国歌声中捧起奖杯时,就特别渴望自己也能站上冠军的奖台,奏响中国国歌。“我天生喜欢做别人没做过的事,喜欢挑战感。”

李婷这种不服输的个性,最终成就了她。

网球是终身的挚爱

2007年,李婷因伤退役。此后,她到北京体育大学系统学习,四年本科毕业后留校任教,同时继续读研。由于行事低调,圈外人极少听闻她的消息。“我觉得,人到什么阶段就去做什么事。以前在赛场上,可以张扬;回归到生活中,就好好过普通人的生活。”

现在的李婷,除了教1个班的网球专业课,还负责1个毕业班的论文答辩,每天的日程都是满当当的。在李婷看来,“和以前高强度的专业训练相比,每周上七八节课,真的不算什么。”课堂上,李婷从基础教起,因材施教,倾囊相授,相处久了,学生们都很喜欢这位冠军老师,“网络发达了,学生们都知道高高瘦瘦的李老师是奥运冠军,相处反而更容易了。”

“有人说我不当职业教练,可惜了,但我不这么看。”李婷说,能拿到冠军的人,毕竟是少数中的少数,而网球的魅力、体育运动的快乐,则能让更多人受益,“我不指望我的学生去拿冠军,我更希望通过我,他们能获得对体能、协调性的提高,对意志力、承受力的磨练,将来不管从事什么工作、想完成什么目标,这些正能量能助他们一臂之力。”

除开教学,李婷也会参加一些与网球推广相关的公益活动,“毕竟国家培养了我,我虽然退役了,在推广网球运动尤其是普及青少年方面,我很愿意去贡献一份力量。”

想陪女儿一起成长

在接下来的人生规划里,李婷笑称,自己的目标只有一个——家庭。“所谓相夫教子,回归家庭,哈哈。”她笑称,“现在的生活,就是三点一线,平淡而充实。”除了教学工作,她的重心全都放在家庭上,“我从来不想当女强人。人生应该拼搏的时候,我拼搏过了;人生需要慢下来,认真生活的时候,我也想慢下来,陪着家人一起成长。”

2006年,李婷低调地成为军嫂。这意味着,平时顶半边天的她,在家里要撑起一整片天。女儿出生后,婆婆和妈妈轮流到北京帮忙照顾;等女儿大些了,李婷坚决自己带娃,“我十几岁便离开家,跟爸妈相聚的时间屈指可数。现在能够陪伴孩子的日子,我格外珍惜。”

得益于自己的成长经历,李婷希望女儿能有一项长期坚持并受益终身的运动项目,她鼓励喜欢跳绳的女儿,“再坚持一下,突破自己!”

转眼女儿已经10岁,母女俩每天早上一起出门,上班的上班,上学的上学,日子在日出与日落间,静静滑过。李婷笑着说,女儿的个性里基本上继承了自己和先生一人一半,“她很细腻的,这一点特别像她爸,不太像我,我总是大大咧咧的。”“等她长大一些,经历多一些了,我想我这种做事要有始有终、要坚持的特点,会对她产生影响。”李婷表示,“人生啊,每一步努力的付出,都不会白费的。”

■冠军档案

李婷,出生于1980年1月5日,湖北武汉人,7岁接触网球,17岁进入国家队,20岁初登冠军奖台。2003年,李婷与孙甜甜搭档翻开网球生涯新的篇章:2003年获得ITF国际女子网球巡回赛六站双打冠军,WTA国际职业巡回赛三站双打冠军;2004年获得雅典奥运会网球女双冠军,为中国网球夺取了第一枚奥运会金牌。2005年,李婷在十运会上卫冕网球女子团体、混双冠军,是湖北省队中唯一获得两金的运动员。

【责任编辑:内容实习2】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