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五七油田会战指挥部入选央企工业文化遗产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0日07:38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彭一苇、通讯员刘力)12月18日,国务院国资委在北京发布中央企业工业文化遗产(石油石化行业)名录,全国共有15个项目入选,我省江汉油田“五七油田会战指挥部旧址”位列其中。

五七油田会战指挥部始建于上世纪60年代,旧址现位于潜江市五七会战路职工培训中心院内东侧,占地面积227.32平方米。1969年6月,中央做出石油勘探战略东移的决策,同年8月1日五七油田会战指挥部成立,国家部委、武汉军区、地方政府及各石油单位均抽调精兵强将,12万石油工人、转业军人从四面八方会师江汉平原,展开一场规模宏大的石油大会战。1972年3月,五七油田会战指挥部撤销,成立江汉石油管理局,3万名职工成建制调出,支援胜利、长庆、大港、华北、吉林、辽河等油田建设。1972年5月,历时两年10个月的江汉石油勘探会战正式结束。

这次会战是中国石油工业发展史上一次重要会战,对开发“三线”、巩固国防,改善我国工业布局、加快石油工业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2015年,江汉油田重新修缮会战指挥部,将其作为石油精神、石化传统教育基地和党性教育基地。至今,指挥部旧址先后接待各类参观团队近500个、参观者2.5万余人次。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央企各类工业文化遗产共有700多处(个),国家级文物252套(个)。为加大工业文化遗产保护力度,挖掘其中的文化和社会价值,从2018年起,国务院国资委开始分行业、分批次发布中央企业工业文化遗产名录。此前,已陆续发布核工业、钢铁工业、信息通信行业三批名录52个项目,其中与湖北有关的工业文化遗产包括汉冶萍公司——汉阳钢厂;武钢有限炼铁厂——高炉;黄石国家矿山公园东露天采场;武钢有限“一米七”生产线;汉阳铁厂界碑;汉阳铁厂铸铁纪念碑;汉口电报局等项目。

【责任编辑:邓玉华】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