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多地摘牌名不符实院士工作站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2日10:37 来源: 长江日报

湖北省科协文件截图

湖北省科协网站上12月20日发布的注销公告

长江日报记者朱建华 陈洁 杨佳峰

一年四次撤销、摘牌96家院士专家工作站,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此举在全国堪称罕见。

“引进一名院士,带动一家企业,培养一批人才,壮大一个产业”,曾经是一些地方积极建设院士专家工作站的初衷。但据记者调查发现,一年前,全国院士专家工作站已有近5000家,经过认证的已达4225家。因盲目攀比建设,有些已经名不符实甚至“名存实亡”。

一位85岁院士的呼吁

湖北省孝感市的院士专家工作站数量比整个新疆还多三分之一。江苏沛县敬安镇一年建了2家院士专家工作站。

“很多地方热衷于搞这个事情。”12月20日,85岁的中国科学院院士曹文宣对院士专家工作站数量激增表示担忧。

一家外地企业曾三番五次来武汉找曹文宣,希望能合作建院士专家工作站。曹文宣问:“你们为什么一定要我去建院士工作站?”对方回答:“因为有经费补贴,申报成功奖励100万元!”

地方对建院士专家工作站支持力度在不断攀升。每新建一家院士专家工作站,在沈阳可获200万元资金支持,在陕西最高可获300万元资助,在广东省中山市小榄镇最高可获500万元奖励,在云南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最高可获1000万元的科技项目扶持。

除了真金白银的奖励,拿地也是一些企业建院士专家工作站的直接动力。

几年前,一家企业邀请曹文宣合作建设院士专家工作站,他拒绝了,“后来听说,如果成功和我建站,可以拿到几十亩地,但是没过多久,他们公司被人举报了,这事才不了了之。”

有的院士专家工作站并非出自院士本意。一些科技园区、企业需要院士这个头衔撑门面,院士有时成了科研团队利益化的一个符号。

有地方借邀请院士去参观,事先安排好各种环节,让院士本人露个脸,后来就搞出个院士专家工作站,曹文宣对此不满。他呼吁“院士们都不要上当!”

“院士不应该只为了实际利益来建站,要更多探索科学真理、为人民谋福利。”曹文宣说。

一个科教大省的“讲规矩”

湖北是科教大省,今年院士增选后,在鄂工作的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增加到76人。今年以来,湖北在切实发挥院士专家工作站作用、加强动态管理上动了硬招。

湖北省利川市多仁多实业有限公司原本做富硒食品生意,去年开始转行经营汽车零配件销售。

多仁多公司院士专家工作站是湖北今年撤销的96家院士工作站之一。该公司创始人邹桂怀解释,因为环保问题,公司惹上了官司,这些年一直在诉讼纠纷,“后来公司搞没了,哪里还有什么院士工作站。”

主营凤头姜等农产品的湖北凤头食品有限公司,其院士专家工作站也在被摘牌之列。对被摘牌一事,公司总经理田延富告诉记者,“是自身的问题”,一方面企业运营非常困难,另一方面“工作站每两年要审核,我们当时报晚了,所以错过了”。

有的为完成任务而盲目建站……致工作站“名存实亡”,据湖北省黄石市科协调研发现,一些院士专家工作站存在重形式、轻管理的问题。

2017年,中国科协开始对院士专家工作站进行认证试点。根据中国科协网站上发布的公示显示,2018年全国有1945家院士专家工作站通过认证,222家需要整改。

整改名单中,位于湖北的有25家。作为整改对象,沙洋县植物保护院士专家工作站在湖北省科协今年公布的摘牌之列。

一年撤销、摘牌96家院士专家工作站的背后,是湖北省科协在严格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文件要求。

一个摘牌现象的多地兴起

2003年,全国首家院士工作站诞生在沈阳的黎明航发集团,这是把院士作为高端智力引入企业的开端。

随后,辽宁曾在4年间建了56家院士工作站,为振兴老工业基地提供了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经中国科协试点后,各地科协开始积极推进院士工作站建设。

提供院士专家工作站建站服务,如今在有些地方还成了一项买卖,一般3个月可完成建站。一家中介在网上宣称:“有专家一对一指导,不成功,不收取任何费用。”

要数量更要质量,一些地方已对名不符实的院士专家工作站亮出“红牌”。上海2014年撤销了2家,黑龙江2015年撤销了2家,北京2017年撤销了6家,重庆2018年撤销了3家,河南今年已撤销了16家。

12月19日,安徽公布63家院士专家工作站年度评价结果,其中撤销1家,终止合作3家,另有1家被评为不合格。

四川、云南等地在今年的院士专家工作站申报要求中明确,每名未退休院士受聘的院士工作站不超过1家、退休院士不超过3家,院士在每个工作站全职工作时间每年不少于3个月。

曾任上海市科协副主席的杨建荣认为,院士专家工作站不是政绩工程,其最终目标是摸索出可复制的产学研高度融合的服务模式,让创新推动经济发展。

“有些工作站工作没有实质性的进展,将会面临退出的风险。”12月16日,浙江省义乌市科协主席李志强在院士专家工作站考核工作会上敲起警钟。

主动要求企业撤销院士工作站

武大张俐娜院士:没时间去应付

“早年拉我建站的企业,这些年我都主动要求他们撤销了。”中国科学院院士张俐娜12月21日介绍,因在广西大学带有博士生,才合建了院士专家工作站。

8年前,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教授张俐娜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当选院士后,“有不少企业说要给我报酬跟我合作建站。”但张俐娜选择了拒绝,“我们平时做科研已经够忙的了,哪里有时间去应付这些”。

“只是冠上我的名字,刚开始说得好好的,要合作开发一些项目,但过去一年半载都没有实质性进展,这不是虚的吗?”张俐娜说,时间一长,甚至都不知道企业用院士的名字做了什么违规的事没有。

一个普通的塑料瓶,从被丢弃到完全分解,需要450年到500年。“作为科学家,我是很心急的!”张俐娜很想为国家、为湖北做一些事情。

长江经济带发展是五大国家战略之一。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科学家应该做些什么?近5年,张俐娜专注于神经导管、骨缺损修复等天然绿色生物医学材料领域的研究。

潜心研究近20年,破解塑料垃圾降解难题,但张俐娜的这项原创成果却远赴成都转化。

让湖北由科教大省变成科技强省,张俐娜建议,一定要加快政产学研“实打实”的结合,只有这样才能促成科技成果在本地快速转化。

政产学研该如何结合?“政府出资一部分,企业投资一部分,让院士科研人员明确好技术部分,在合作前三方签订协议。”张俐娜说。

(长江日报记者陈洁)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