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文旅

湖北省外文书店换新装首迎周末 诗词名家郦波也来为书店“涨粉”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2日10:43 来源: 长江日报

郦波主题讲座现场  长江日报记者万建辉 摄

众多市民在明亮舒适的书店里度过“书香”周末 长江日报记者詹松 摄

长江日报讯(记者万建辉 通讯员彭英子)21日,刚新装开业的湖北省外文书店迎来了第一个双休假期,众多市民前来,在焕然一新的书店里度过“书香”周末。著名文化学者郦波,也登台该书店“阅界大讲坛”,与武汉读者分享《楚辞》的艺术魅力。他精彩的演讲也为书店吸引了不少人气。

郦波说,来到武汉就是来到了楚地,倍感亲切。当年楚国东扩,在今天的南京地区设金陵邑,因此生活在南京的他也算是楚国人。

楚最初只有方圆50里的封地,周王封楚到荆地,目的是让楚抵御南蛮。当周王控制的中原地区已经从鬼神崇拜转变到祖先崇拜时,楚地仍崇拜鬼神,楚国设有祭祀鬼神的官职。郦波认为屈原的两个职位左徒和三闾大夫,三闾大夫就是主宗庙之事,因此屈原的很多作品,其实是祭祀时对神灵的独白。而按东汉文字学家许慎的分析,《楚辞》里面许多篇章的句子结尾都有“兮”字,那是祭祀独白时的感叹语。

“《诗经》中的人首先是社会中的人,而《离骚》中的人是‘诗缘情而绮靡,赋体物而浏亮’。”郦波说,读《离骚》,容易让人联想起莎士比亚的《哈姆雷特》,两者都有大量面对上天神灵的内心独白,都有悲剧元素,都展示崇高美。

郦波说,《诗经》起自西周初年到孔子生活的春秋中后期,之后一直到汉乐府时代,中国文学史上只有零星诗歌创作,而这370多年的空当期,唯有楚辞大放光彩。《楚辞》中《九歌》《离骚》《天问》等篇章,今人研究证实确为屈原所作,因而说屈原以一人之力,匹敌北方族群千余年集体创作的《诗经》,这是何等的伟业。

郦波说,自屈原开始,我们可以对天袒露心迹,对自己内心独白,我们内心的信仰和价值得以凸显与张扬。所以,同样是诗歌,《楚辞》才是真正的“诗与远方”。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