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落实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2日09:58 来源: 湖北日报

李诗夏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首次提出“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这突出了党的领导制度在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中的统领地位。其中,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又是一个重大创新,它是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的首位要素,为切实加强其他层面的党的制度建设提供了力量源泉。把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落到实处,需要按照十九届四中全会的目标要求,从现有制度入手并通过不断的制度创新,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具体化、规范化。

明确永恒课题的目标要求

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作为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建设的一个重大创新,体现了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的历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党“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丢掉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色,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站在新时代的历史方位,更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千万不能陷入安于现状或贪图享乐,必须不断攻坚克难、不懈奋斗进取。人的思想觉悟具有动态性,这就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能只是阶段活动,必须形成制度、确保长效。

只有通过制度建设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才能锤炼出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只有通过制度建设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才能保证巩固党的领导地位、永葆执政基础,才能确保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能早日实现。

在党的章程中确立初心使命制度根本保障

党章是最根本的党内法规,是管党治党的总规矩。党章对党的性质和宗旨、理想信念和奋斗目标等做出了根本规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按照十九届四中全会的工作要求,确保全党遵守党章,恪守党的性质和宗旨,坚持用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全党、团结人民。

中国共产党章程既是我们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光辉指引,也为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给予了坚实的根本保障。

在党内法规中体现初心使命制度支撑

党内法规是体现党的统一意志、规范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活动、依靠党的纪律保证实施的专门规章制度。近年党内法规建设的步伐不断加快,一批重要的基础性党内法规构成党内法规制度体系的主干,形成了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基本框架,如《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等。

一部部党内法规既体现出党中央管党治党的新理念、新思想、新实践,也为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提供了科学的党内法规支撑。

在党内政治生活中贯穿初心使命制度要求

党内政治生活包括全部党的组织生活,是在党内各级组织和党员之中开展的政治活动的总和。扎扎实实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面落实到党的各级组织的党内政治生活中,落实到“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中心组学习、民主评议党员、党内谈心谈话等党的组织生活平台中,落实到坚持不懈地批评和自我批评、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中,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党内政治生活中制度化常态化。按照初心使命的要求对照、检视、分析,实现在基层党组织的日常教育管理监督中,不断洗涤每个党员干部的思想和灵魂。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既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性基础性工作,也是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的有力组织载体保证。

在干部教育中突显初心使命制度内容

紧跟党的理论创新步伐,抓好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的学习,是干部教育培训的首要任务。站在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要求干部教育,特别是党校培训把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永恒课题作为教育培训的重中之重,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长效制度一以贯之抓紧抓实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任务就是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正如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要求的,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指导工作,夯实党执政的思想基础。因此,干部教育,特别是党校工作要着力构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学体系,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线,重点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党性修养必修课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进一步完善课程体系、教材体系、资源体系,不断增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时代性、针对性、有效性,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

干部教育,特别是党校培训,既是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的阵地,也是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的有效平台。

在创新中扩展初心使命制度外延

除了现有制度之外,还要进一步在实践中探索、建立有利于进一步助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创新制度。全党同志必须始终将初心和使命融入新时代发展的全过程,贯穿到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各个环节、各个方面,更好引领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理论、实践没有止境,制度创新也没有止境。按照十九届四中全会的要求,持续推进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最终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创新制度顺应时代潮流、符合发展规律、体现人民愿望,从而确保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得到人民衷心拥护。

(作者系湖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委党校分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