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湖北借力冬奥展现冰雪版速度与激情!19个滑雪场争相“造雪”迎客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3日08:59 来源: 楚天都市报-看楚天

楚天都市报记者徐平 通讯员黄琪 栾兴飞

“武汉下雪了!”12月18日,江城好不容易飘下了雪花,但马上就不见了踪迹。不过在神农架国际滑雪场,自12月初就已经是一片银妆素裹的冰雪世界。

滑雪场

冬日里,这儿一片喧闹,来此滑雪的人不仅包括武汉、宜昌等省内游客,而且还有外省市来的冰雪爱好者。12月21日,在此启幕的湖北省首届冰雪大会更是为这片白色的世界带来了不一样的精彩。

在为期两天的比赛中,来自全省17家地市州的代表队的396名运动健儿在雪上尽情驰骋,赢得了现场观众及游客们的阵阵喝彩声。包括神农架,全省共有大小19个滑雪场,还有20多家冰场,去年参与冰雪活动的人次超过100万。借助北京2022年冬奥会之势,湖北冰雪运动展现了不一样的速度与激情。

借助东风

滑雪场地遍地开花

游客滑雪

“2004年,神农架国际滑雪场刚建时,不仅在全省,而且在整个华中地区也仅此一家。”神农架国际滑雪场副总经理李光红如是说。一晃15年,如今湖北的滑雪场已达到19家之多,从咸宁到恩施,而在神农架范围内,就有5家。

李光红告诉记者,2004年,一个冬天只有3000多人来滑雪,那真的是陪本赚吆喝。近年来,来此滑雪的人呈现了井喷之势,特别是在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成功后,仅去年来此滑雪的人就达12万人之多。为满足更多人的需求,神农架国际滑雪场的规模已从最初的2万平方米,扩建成了眼下的20万平方米,并将视客流情况决定是否继续扩展。

与北方不同的是,南方的滑雪场一般都建在海拔较高的地方,神农架滑雪场就建在海拔高度达2230—2380米的红坪镇牛场坪。受天气因素影响,即便有人工造雪,属于神农架国际滑雪场的滑雪季只有3个月,从每年的12月8日到3月8日,这显然无法与北方的雪场相比。不过仍有不少人愿意到此滑雪。作为一位冰雪爱好者,家住宜昌的李先生就拖家带口趁着周末自驾来此滑雪,“这个滑雪场就在家门口,多方便啊。北方的雪场我也去滑过,还是太冷了,低温让南方人感到特别不适应!”

由于竞争激烈,各大滑雪场都采取了各类优惠措施吸引游客到此滑雪。“我们早已取消了80元的门票,还针对长期来此滑雪的会员有较大的减免,目前已经积累了不少的发烧友。”李光红说。

跨界而来

轮滑父女爱上滑雪

滑雪场缆车

在冰雪大会的现场,记者看到了一对参赛的父女,他们来自随州。身为父亲的朱晓波正在十岁的女儿朱思颖“复盘”,在刚刚过去的一场比赛中,朱思颖行进途中摔了一跤,无缘晋级决赛。“还是滑得太少了,包括这一次,我们也才滑了三次雪。”朱晓波说。

朱晓波告诉记者,女儿学了三四年的轮滑,他在陪伴女儿学习的过程中,也学会了这一运动。而从轮滑场转到滑雪场也就这一年多时间,由于随州到神农架不太方便,他和女儿去了河南的一家滑雪场练习。“这是我们第一次来到神农架,没想到这儿的规模这么大,雪质也好,感觉太棒了!”

从轮滑跨界而来的,在此次冰雪大会上并不鲜见。随州代表队的教练卢永奇就是当地一位轮滑俱乐部的教练,而代表随州来参赛的所有队员此前都是轮滑选手,其中在全省屡夺轮滑比赛第一的王艺涵,在此次冰雪大会上也再度展现了她在雪道上的超强能力,并一举夺得第一名。“这两项运动有相通之处,特别容易转换过来。当然到了进阶阶段,冰雪技术运用上的差距就显现出来了,这就需要勤加练习。作为南方选手,我们还需要多有这样的冰雪大会的机会,在一起交流、学习和提升。”

除了轮滑选手跨界外,体操、武术等项目也都有转型成为冰雪项目运动员的潜质。为挖掘更多的冰雪人才,从2017年10月起,湖北省体育局就先后组织了9次跨界跨项选材活动,最终向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等单位输送运动员144名,我省体操全运会冠军吴迪就通过这样的选材活动,敲开了冰雪项目国家队的大门。

从零起步

湖北冰雪初见成效

滑雪场

今年7月29日,在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跳台滑草+滑轮比赛中,湖北选手冯金龙与黑龙江、陕西队队员跨省组队,以绝对优势夺得跳台滑草标准台/滑轮4×5公里接力男子团体冠军,实现了湖北参加冬运会金牌零的突破。

在本届冬运会已经提前进行的8个项目的比赛中,湖北选手已获得1金1铜,以及1个第4名和1个第8名,在接下来的比赛中,湖北依然有一定的竞争力。而在之前进行的全国第二届青年运动会冰雪项目上,我省共夺得7金7银9铜。作为一个冰雪项目一片空白的省份,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放在过去是不可想像的。按照这样的势头,不排除在2022年的冬奥会上会有湖北运动员的身影。

本次冰雪大会,全省共有17家地市州的代表队参赛,作为东道主,神农架林区派出了三支队伍共44人参赛。不仅参赛人数最多,而且由于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他们也一直保持着较高的水准,并曾多次代表湖北参加全国性的冰雪大赛。“我特别喜欢滑雪,喜欢这样富有挑战性的运动!”去年获得中国青少年滑雪大奖赛(神农架站)第二名的赵佳徽这样说。

“我能感受到打造湖北冰雪项目的热情和潜力,未来他们会越来越好!”应邀前来参加本次冰雪大会的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刘长金作出了如此的评价。湖北省体育局局长胡功民则表示,本次冰雪大会是贯彻落实“北雪南展”战略的深度实践,是促进“三亿人上冰雪”的湖北行动。“我们不仅希望通过这样的冰雪大会,推动更多的滑雪爱好者走进雪场,体验冰雪运动,而且还想进一步促使湖北省冰雪运动、冰雪产业和冰雪文化的蓬勃发展。”

湖北滑雪场一览

咸宁:九宫山滑雪场

神农架:国际滑雪场、天燕滑雪场、酒壶坪滑雪场、龙降坪滑雪场、巴桃园滑雪场

宜昌:百里荒冰雪世界滑雪场、三峡月亮谷国际滑雪场、五峰国际滑雪场、长阳高家堰龙池山滑雪场

黄冈:大别山南武当滑雪场、浠水三角山滑雪场、英山桃花冲滑雪场、罗田红花尖滑雪场

襄阳:保康后坪镇横冲国际滑雪场、保康梅花寨云海滑雪场

十堰:房县武当国际滑雪场

恩施:宣恩椿木营滑雪场、巴东绿葱坡滑雪场


【责任编辑:雷榕】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