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今日冬至|越是寒冷,越要活得热气腾腾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2日15:17 来源: 女性之声

二十四节气——冬至

今日冬至 是二十四节气中第二十二个节气 也是冬季的第四个节气  这一天,太阳几乎直射南回归线

是北半球白天最短 黑夜最长的一天

我国民间有 “吃了冬至饭,一天长一线”的说法

冬至

就像一个转折点 从这一天起 黑夜渐短,白昼渐长

这个看似普通的节气现象 其实悄悄蕴含了一个人生哲理 凡事别做太满,因为物极必反 

进入冬至后 江河湖泊更容易结冰 室外冰场也多了起来 小伙伴们呼朋唤友 在冰面上嬉笑玩乐 畅享每年寒冬时节的冰上快乐   在古代 有“冬至大如年”的说法 现如今人们虽不如过去重视 但依然保留了多种习俗 如祭祖、酿酒、吃饺子、 吃汤圆、吃馄饨等等

祭天祭祖

01

冬至是吉日,很多地区在冬至这一天有祭天祭祖的习俗。

家家户户都把家谱、祖先像、牌位等供于家中上厅,安放供桌,摆好香炉、供品等。

祭祖的同时,有的地方也祭祀天神、土地神,叩拜神灵,以祈福来年风调雨顺,家和万事兴。

02

九九消寒

从小耳熟能详的、课本里的《九九歌》,也与冬至有关。冬至的次日开始数九,这就是人们所说的"提冬数九"。

数上9天是一九,再数9天是二九,以此类推,数到"九九"就算"九"尽了。"九尽桃花开",那时天就暖了。

九九歌 一九二九难出手, 三九四九冰上走, 五九和六九, 沿河看杨柳, 七九河冻开, 八九燕子来。 九九加一九, 耕牛遍地走。

冬至三候

03

冬至有三候:“一候,蚯蚓结;二候,麋角解;三候,水泉动。”

蚯蚓作为阴曲阳伸的生物,感知此时阴气旺盛,因此蜷缩着身体;而与鹿同科的麋也在此节气逐渐解角;由于阳气初生,所以此时山中的泉水可以流动并且温热。

04

养生指南

一九一只鸡,最该防寒冷(多喝鸡汤,预防寒凉) 二九一把豆,养生肾为先(多吃豆类,补充热量) 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吃牛羊肉,驱寒散凉) 四九走一走,疾病全没有(坚持冬炼,减少病痛) 五九水果补,整年不发福(多吃水果,健康修身) 六九喝点粥,养胃又滋补(喝养生粥,益气健脾) 七九扭扭腰,养肝好时候(扭一扭腰,调养肝气) 八九喝点酒,防病又保健(喝养生酒,活血化瘀) 九九吃时蔬,全年保平安(多吃野菜,平衡祛火)

江南佳肴

05

“冬至如大年”的说法就是在姑苏地区产生的。   传统的姑苏人家,会在冬至夜喝冬酿酒,冬酿酒是一种米酒,加入桂花酿造,香气宜人。   浙江台州人好美食,冬至是一年中重要节气,在这一天要做些特色菜肴和食物,首先要祭奠祖先,祈祷祖先保佑全家人来年一切平安如意。   然后全家人欢乐地聚在一起喝酒吃菜。其中吃“冬至圆”(擂圆,又叫硬擂圆)是台州的老传统,擂圆取圆圆润润、团圆之意。

06

北方水饺

冬至吃饺子是为了纪念医圣张仲景,他为治疗乡亲冻疮,曾在冬至这天做“祛寒娇耳汤”给百姓吃。后来,每逢冬至人们便模仿做着吃,也就形成了冬至吃饺子的习俗。

另外,冬至是阳气开始逐渐萌发生长的时机,这时如果能够得到适当的进补,来年一整年都能生龙活虎、能量充足!

而一些我们常吃的饺子,如韭菜鸡蛋、胡萝卜羊肉等馅料的饺子,都有温补气血、增加热量的功效,能帮助身体温补养阳。

人们常吃的水饺馅有香菇馅、三鲜馅、虾仁馅、牛肉芹菜、猪肉萝卜、胡萝卜馅等。小编很想知道,你最爱吃什么馅的?

诗词天地

07

冬至                          (唐)杜甫

年年至日长为客,忽忽穷愁泥杀人!

江上形容吾独老,天边风俗自相亲。

杖藜雪后临丹壑,鸣玉朝来散紫宸。

心折此时无一寸,路迷何处望三秦?‍

邯郸冬至夜思家                        (唐)白居易

邯郸驿里逢冬至,

抱膝灯前影伴身。

想得家中夜深坐,

还应说着远行人。

冬天的寒冷虽残酷无情 但能更动情地把握好美丽的人生 把许多的故事变得感动 也是一种平衡和超越 这个冬至 愿你有美食,有温暖,有团圆

【纠错】编辑:袁君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