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山西省洪洞县“水泥堵炉灶”不许用煤取暖?真相如何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3日09:54 来源: 中国之声

据中国之声报道:12月22日是冬至,不少北方朋友可能都在家里烤着暖气,吃了一顿热腾腾的饺子。说到做饭、取暖,其实如今,在我国的一些农村地区,还得靠烧柴火做饭、烧煤取暖。因为不够环保,改用清洁煤,还有煤改气,成了这几年一直备受关注的话题。政策方向是对的,但有时会因为政策推进太心急,出了糟心事儿。这几天,山西省临汾市洪洞县发生的一件事就引发了广泛质疑。

当地大槐树镇南营村的村干部被曝以保护环境为由,挨家挨户把村民家中的炉灶用水泥封住,不许烧柴火做饭,以免污染空气。村民们还说,冬天,村里也不让他们烧煤取暖,要改用天然气或空调取暖。对此,当地政府也做出回应,说是“对居民家中的炉灶进行水泥填充是在与村民协商之后执行的,是为了推进散煤治理和清洁能源的替代工作”。那么,事实究竟如何?清洁能源的推广和使用又存在哪些难点呢?

直接封炉子!南营村禁止村民生火做饭、烧煤取暖

临汾市洪洞县大槐树镇南营村村民张先生(化名)告诉中国之声记者,从今年9月起,村里就通过张贴通知、广播通报等方式,通知村民禁止烧柴做饭以及烧煤取暖,以免污染空气。

“喇叭里喊的,还有村里边贴拿红纸张贴的布告,要求不能烧火做饭、烧煤取暖。”

张先生说,入冬以后,镇政府开始派警车在村里巡逻,如果发现有人烧柴做饭或者烧煤取暖,就直接将家中的柴火和煤炭收走,运到村里集中处理。

“挨家挨户检查,每天晚上都有派出所的警车在村里边巡逻。如果发现你家有煤有柴火,直接就给拉走了,拉到村委会统一的一个地点。”

多名村民告诉记者,进入12月以后,村里开始采取统一措施,用水泥、砖块等将村民家中的炉灶封闭,同时没收村民家中存有的煤炭。南营村村民苏女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对于这样的强制做法,自己并不能接受。

苏女士:“拿着水泥和砖全铺封了。”

记者:“村民对于炉子被封怎么看呢?”

苏女士:“心里都不高兴。”

烧大锅灶做饭,这样一种传统的做饭方式被禁止以后,也给当地村民的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

张先生:“农村永远都是用柴火、用煤炭烧火做饭,这个是最多的,基本上家家户户都要用。”

除了生火做饭的习惯被迫改变,供暖的方式也发生了变化。长期以来,当地村民主要靠烧土炕来取暖。这几年,家家户户逐渐安装了暖气片,通过烧煤炭取暖。2017年起,村里开始大力推广使用天然气供暖。

村委会回应:为防火灾采取强制措施

南营村究竟为何禁止村民用柴、用煤?今年9月份,《临汾市2019年散煤污染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发布,当地划分了“禁煤区”和“禁燃区”,南营村所在的洪洞县大槐树镇就位列其中。根据通知,对于禁燃区、禁煤区,临汾市要求各级政府对居民用户的存煤进行“清零”以及依法处置高污染燃料。

不过,对于如何做到禁煤、禁燃,各村都以劝说、鼓励为主,临汾市并没有统一的强制执行标准。

针对此事,中国之声记者联系了南营村村委会,村干部表示,对居民家中的炉灶进行水泥填充是在与村民协商之后执行的。村里大多数农户家里土灶和天然气灶的距离过近,还容易引发火灾,所以村里采取了强制措施。

“烧煤烧柴,容易引起火灾,危险性太大,所以为了老百姓的安全,直接去掉老百姓的土炉子。”

禁煤区和禁燃区啥标准?费用过高如何负担?

禁止烧柴、烧煤,村民该如何正常的做饭、取暖呢?洪洞县县长杨建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禁煤区是禁止烧煤的,相关区域均已经完成煤改气、煤改电等工作;禁燃区允许烧煤,但必须使用清洁煤。而南营村既是禁燃区也是禁煤区,不仅禁止使用普通散煤和柴火,就连清洁煤也不允许使用。杨建军称,从去年开始,洪洞县除了给禁煤区每户安装天然气等设备外,一次性补贴6000元,冬季取暖期间会再补贴900元。目前,有66000多户已经完成煤改气的改造工作。

推广使用更清洁环保的能源供暖,原本是一件好事,但是南营村村民表示,由于农村的房子面积偏大,煤改气之后的生活成本大大提高,虽然有了一定的政府补贴,对于很多农村家庭来说使用的成本仍然过高。

张先生表示:“以前用煤取暖的话,一个冬天用1000多块钱就够了,如果用天然气取暖,要翻一倍两倍,甚至是翻三倍四倍的价格。”

村民董先生告诉记者,去年冬天依靠天然气取暖,除去补贴之后一共花了3700元。

目前,在南营村等处于禁煤区的村庄里,村民家里如果不使用天然气就只能依靠空调来取暖。农村的房子相对宽敞,用空调取暖不仅效果不佳,成本甚至比天然气还高。

临汾市是用哪些标准划定了禁煤区和禁燃区?对于禁煤区内无力承担天然气使用费的村民又如何保障?记者多次联系临汾市有关部门,截止发稿前,没有得到回应。相关事件进展,中国之声将继续关注。

央广记者:钱成


【责任编辑:钟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