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黑鹳、小天鹅、游隼、凤头鹰......长江洲滩成候鸟之家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3日07:16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鹳栖息天兴洲

鸬鹚在天兴洲上飞过

武汉市观鸟协会会员携带长枪短炮在天兴洲观鸟 楚天都市报记者宋枕涛摄

观鸟协会会员在天兴洲观鸟

猛禽游隼在天兴洲上空翱翔

楚天都市报记者 陈希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 宋枕涛

城市的湖泊溪流等湿地,是大家熟知的越冬候鸟栖息地,候鸟群落数据详实。而长江沙洲是观鸟冷门,但它们是不是越冬候鸟重要的栖息地呢?洲滩上活跃着哪些越冬候鸟?数量有多大?带着这一系列疑问,昨日上午,武汉市观鸟协会首次对长江沿江5个洲滩同步摸底调查。

这5个沿江洲滩分别是:黄冈团风罗霍洲、鄂州华容人民洲、武汉天兴洲、江岸朱家河长江河口和青山武惠堤,共安排29名观鸟协会会员进行调查。

在天兴洲最尽头惊喜发现黑鹳

昨日上午9时许,大雾笼罩中的天兴洲,在阳光散射下妩媚迷人。记者跟随3名观鸟会员来到天兴洲洲头,沿着沙滩步行,一侧是静静流淌的江水,一侧是连绵的芦苇荡、意杨林,野趣十足。

“游隼!”观鸟会员周玉栋举起望远镜确认,同伴姚波迅速抢拍。话音刚落,叽叽喳喳的急切鸟鸣引起大家的注意,只见百米远处的树梢上,正在筑巢的几只喜鹊合力驱赶游隼。

走到洲头最后一片树林,一只环颈雉突然钻入树丛中,周玉栋举起望远镜看到了一群白头翁。“白头翁是武汉最常见的鸟,从近两年3000多次的观鸟记录中,白头翁看到的频次最多。”观鸟协会会长颜军补充道。

行至洲滩边,空旷辽阔,颜军透过单筒望远镜锁定一对游隼的身影。靠近江南的江面上,有一大群鸬鹚,还有苍鹭、白鹭。洲的最尽头,颜军终于看见了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鹳,他满足地笑道:“不枉步行3公里。”

发现国家一二级保护动物7种

长江沙洲上能有多少鸟呢?昨天同步调查的数据显示:五个洲滩共观测到野生鸟类76种,4885只,其中水鸟22种,2039只。“这一结果,首次证实长江沙洲是冬候鸟重要的栖息地。”颜军说。

令人欣喜的是,这一数据分量厚实,因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鸟类有黑鹳,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鸟类共6种,包括:小天鹅、凤头鹰、普通鵟、白腹鹞、红隼和游隼,省重点保护野生鸟类共22种。

每个洲滩也各有特点:鄂州华容人民洲鸟的数量最多,共观测到2949只;武惠堤鸟的种类最多,共观测到58种;天兴洲、朱家河口、团风罗霍洲都观察到了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鸟类黑鹳,黑鹳在武汉是比较少见的;团风罗霍洲、华容人民洲的小天鹅比较多。

观鸟协会的记录本上显示,长江这5个洲滩水鸟和猛禽种类只有27种,而沉湖有48种。一番对比后,颜军表示:“每个洲滩都能观测到2至3种猛禽,说明生物链比较完整,生物多样性丰富,洲滩的自然禀赋很好,但是水鸟和猛禽的种类,与沉湖这类保护很好的湿地相比,少了近一半,说明还是受到人类活动的一定干扰。”

武汉市观鸟协会呼吁,在长江这些沙洲上划出局部区域给游人玩耍,将主要区域留给鸟类栖息。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