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襄阳工业经济逆势上扬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3日07:18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夏永辉 陈屿 通讯员 李宏音 李艳

1月至11月,襄阳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8%,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0个百分点;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0.6%,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

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襄阳保持着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动力何在?

向结构调整要实力

今年前11个月,全国汽车产销量下降9%,而襄阳市实现汽车制造业产值增长7.7%。

“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了襄阳制造竞争力。”襄阳市经信局局长段细柱介绍,近年来该市先后导入天籁、奇骏、楼兰、英菲尼迪等中高端畅销车型,使汽车这一支柱产业能挺立寒冬,持续增长。

12月11日,风神襄阳汽车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台台新车正在流水线上装配。“预计今年整车生产19.6万辆,其中奇骏车型产值翻番,明年可望突破20万辆。”公司相关负责人说,转型升级越早,就越主动。

按国家有关部委要求,明年在售汽车要达到发动机排放国六标准。2018年初,我国首批国六排放涡轮增压发动机在神龙襄阳工厂下线,比国家法规要求提前两年;今年6月,东风康明斯发动机国六新品在襄阳工厂下线。目前,襄阳市汽车发动机产能达130万台,汽车零部件产值占全产业链逾七成,在国六发动机等部件转型升级的带领下,全市汽车产业链保持着稳健的步伐。

作为我省老工业基地,襄阳市实施技术化改造、智能化改造、绿色化改造,推动冶金建材、医药化工、纺织服装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抢占市场。

该市出台政策:技改设备投资500万元以上的,投产后按其实际完成设备投资额的10%给予补助……今年抓好260个投资过千万元的技改项目,力争投产170个;新增数字化生产线130条、数字化车间27个、机器换人示范企业30家。

宜城天舒纺织有限公司,装配6万锭高档紧密纺和300台大圆针全自动织布生产线紧张生产,董事长刘玉涛说,生产线投资5亿元,产量是过去2倍,订单饱和。1月至11月,襄阳市38个工业行业大类中有33个实现增长,确保工业生产总体平稳。

向科技创新要潜力

没有驾驶座、方向盘、油门和刹车,集无人驾驶、新能源电动汽车等最新技术成果于一身……今年4月,一款全新移动出行服务平台在襄阳高新区惊艳亮相。

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襄阳市政府、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签署“智行隆中”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三方联手把襄阳打造成国家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智慧出行和智慧物流创新试验区和智慧交通标杆城市。

“大数据、物联网和智能制造为新兴产业赋能。”襄阳市政协副主席、科技局局长罗琼玖介绍,在元器件、机电控制、消费电子等企业的带动下,前11个月,该市电子信息产业同比增长达20%。

12月18日,老河口华中光电产业园鸿晶光电有限公司,88英寸单片面板在自动生产线上进行3D冷雕。“新投入行业先进的自动化生产设备,拥有技术和产品专利36个。”该企业负责人介绍,达产后年产各类触控面板4500万片,产值5亿元。

依托科技创新,襄阳航宇救生公司成为亚洲最大的航空救生装备制造基地;超卓航空公司的“金属增材再制造中心”,使金属增材再制造技术达到世界同步水平;金鹰重工生产的轨道养护车产量居世界第三,参与制定4项国家标准、8项行业标准。

目前,襄阳智能装备制造企业蔚然成林,包括以国铁机电、时瑞达等为代表的轨道交通装备产业,以超卓航空、航宇嘉泰等为代表的航空航天装备产业,以江华机械为代表的应急救援救生装备产业,以博亚精工、中日龙、诺伯特等为代表的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前11个月,装备制造产业产值同比增长14.5%。

向深化改革要活力

今年5月,湖北农乐化肥有限公司负责人曾照虎只用5个小时,就拿到电子版磷肥生产许可证。

曾照虎享受到的便利,只是襄阳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的一个缩影。2019年,该市谋划184项改革项目,其中国家和省改革试点32项,体现襄阳特色的改革探索11项,有22个制度创新成果被省级层面采用。

襄阳市推行“一日办结”制,工业品生产许可证实行“当日受理、当日发证”。推出“两无一免”简化退税流程、“全通版”食品药品许可证制度、银行窗口办理不动产抵押变更登记制度,入选国务院发布的自由贸易试验区第三批“最佳实践案例”。

该市设立汉江产业基金,以15亿元政府引导基金撬动社会资本220多亿元,扶持一大批项目落地;出台缓解中小制造企业流动性紧张的16条措施,设立2亿元的应急帮扶基金,已有320多家企业享受“先使用、后付费”的用电用气政策,为企业增加流动资金10亿元;补齐物流短板,畅通“襄西欧”“襄钦马”等8条国际货运外向通道,前10个月实现进出口总额19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4%。

国家发改委组织的10个大中型城市营商环境试评价中,襄阳市位列第三。上半年省政府优化营商环境督查评价,襄阳名列前茅。前11个月,全市市场主体总量达495809户,同比增长9.43%。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