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文旅

湖北美院连续获三届“中国美术奖”最高奖项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3日16:52 来源: ​湖北日报


第三届“中国美术奖”金奖作品 曹丹 《阳光下的大桥浇筑工》

湖北日报讯(记者方琳、通讯员欧阳永)12月20日,第三届“中国美术奖”在中国美术馆举行颁奖典礼。湖北美术学院版画系教师曹丹作品《阳光下的大桥浇筑工》获得金奖。

据了解,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从十三个展区中共评选出入选作品4485件,其中进京作品474件,含获奖提名作品62件。中国美协于11月14日在北京进行第三届中国美术奖评奖,评选出第三届中国美术奖获奖作品37件。其中,金奖作品9件、银奖作品14件、铜奖作品14件。

湖北美术学院获得金奖的作品《阳光下的大桥浇筑工》,描绘了湖北武汉鹦鹉洲长江大桥建设工地上水泥浇筑工人的劳作场景。画面中人物积极阳光的面部表情和团结协作的工作氛围,展现出劳动者在修桥筑路过程中不辞辛苦、积极乐观的精神风貌,老中青三代劳动者在信念、精神上共生和传承的关系,以及他们对城市建设、祖国发展、个人生活满怀期望和充满自信的新时代建设者形象。作品通过强调铜版画蚀刻语言的自身特性,加强绘画的行动感以表现画面的视觉张力,并以此还原浇筑工人日常工作状态下所具有的力量感和泥浆包裹之下的生命力度。

业内人士评析,如何在复杂蚀刻工序中使版画语言的精细呈现与大尺幅具象绘画作品所具有的气度并存,成为《阳光下的大桥浇筑工》这幅版画作品在创作层面上的立意所在。

全国美术作品展览创办于1949年,由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文联、中国美协共同主办,每五年举办一届,是国家级权威性、综合性美术大展,是国内水平最高、规模最大、范围最广、种类最多、影响最强的美术盛会。2009年起,中共中央宣传部批准设立“中国美术奖”,其创作奖在全国美展中评选产生,“中国美术奖”是中国美术界的全国最高奖。



第十三届湖北省美术作品展金奖 方正 朱俊华《农民》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了解到,自“中国美术奖”评选以来,湖北美术学院教师已连续在三届评选中获得最高奖项。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中,除了《阳光下的大桥浇筑工》获金奖,该院还有获奖提名作品2件,入选作品4件,学生作品入选2件。

同时,在第十三届湖北省美术作品展览中,湖北美院获金奖作品1件,获银奖作品1件,入选作品9件;学生获铜奖作品1件,入选作品6件。



湖北省第十届屈原文艺奖 张辉 《向光注视》组画

【责任编辑:雷榕】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