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确保“三农”工作成效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3日19:55 来源: 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20日至21日在北京召开。会议分析了当前“三农”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研究部署2020年“三农”工作。

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而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中之重。距离2020年底只剩下1年时间,脱贫攻坚已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虽然我国农村农业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重在变小,农民也在减少,但还有5.6亿人生活在农村。农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基础地位没有变、农民是最值得关怀的最大群体的现实没有变、农村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短板的现状没有变。因此,确保“三农”工作成效,才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农村是脱贫攻坚的“战场”。脱贫攻坚要持续增收,实现真脱贫、脱真贫,不能只盯着打赢脱贫攻坚战,还要着眼于实现乡村振兴。要按照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集中资源、强化保障、精准施策,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的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村治理现代化。通过细化、实化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不断解决农村基础设施滞后,医疗、教育、文化、养老等社会保障供给不足,公共服务水平不高,农民共享现代社会发展成果不充分等方面的问题,实现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同频共振”。

农业是脱贫攻坚的“支撑”。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为高质量发展阶段,农业农村发展也到了这个阶段。当下,不少贫困地区通过发展种植业、养殖业、手工业等传统产业来增加农民收入、促进贫困人口稳定就业,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从短期来看,发展就业门槛低、增收见效快的传统产业,能够较快地实现贫困地区的脱贫目标。但从长远来看,要想在脱贫的基础上进一步实现乡村振兴,就必须实现农业产业的现代化发展。因此,要大力培育农业经济发展新业态,通过优化产业结构、延伸产业链条,巩固发展成果,确保高质量脱贫。

农民是脱贫攻坚的“动能”。打赢脱贫攻坚战需要强大的人才力量,要把能工巧匠用起来,把乡村干部强起来,把新乡贤们招回来,把城市精英请进来,把专家教授借过来,用他们的热情和智慧助力脱贫攻坚。在此基础上,我们也要清醒的意识到,仅仅依靠村干部、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外来人才是远远不够的。本地农民的致富意愿是脱贫攻坚的强大动能,要大力开展职业教育,把职业农民育起来,让广大农民切实感受到新时代农业农村发展的更高要求,激发农民群众自我培养、自我奋进的内生动力,踊跃投身到脱贫攻坚的火热实践中来。

脱贫攻坚收官之战,既要全面完成脱贫目标,又要巩固脱贫成果,还要研究谋划2020年后的减贫工作,时间紧迫、任务艰巨。“三农”是脱贫攻坚的“内核”,要加快补上“三农”领域短板,方能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纠错】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