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一名流动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武昌“银发先锋”助力基层治理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4日08:48 来源: 湖北日报

12月9日早上7点半,武昌区南湖街华锦社区居民钱敏玲和往常一样,不顾天气寒冷,穿上红马甲,到华锦社区幼儿园门口护送孩子们上学。

钱敏玲是中共党员,今年82岁,2008年从新疆回湖北定居,一直没向社区党组织报到。近年来,看到身边一个个流动老党员主动亮明党员身份,活跃在社区治理一线,钱敏玲坐不住了。今年5月,她主动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登记,亮明党员身份。

华锦社区始建于1999年,常住居民12429人。社区里不仅有商品房,还有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居民素质参差不齐,居住环境不理想,居民们对社区管理服务颇有微词。然而社区工作人员数量有限,仅靠他们完成社区治理不现实,改变现状需要“引援”。

南湖街统计数据显示,流入街道各社区的老党员占街道党员总数近40%。如何充分发挥这些老党员的作用,是基层党建面临的重要课题。华锦社区提出“文艺先行”,鼓励老年群体参与社区文艺活动,进而识别出流动党员,鼓励他们参与社区治理,继续发挥“银发先锋”的模范带头作用。

2016年,华锦社区组建艺术团,65岁的居民蒋武海被选为民乐队队长。当选队长后,蒋武海主动告知社区党委书记“我是党员”。在他看来,亮明身份是为了体现带动作用,让更多老党员站出来,为社区治理贡献力量。

74岁的胡德贵,爱打拳爱唱歌,是社区文艺活动的活跃分子。得知他是党员,蒋武海鼓励他牵头组建志愿服务队。2016年,“老格子”志愿服务队正式成立,负责社区安保巡查等工作,16名成员中半数为流动老党员。

近3年来,华锦社区先后有112名流动老党员亮明身份,主动参与社区治理。他们分散在29个特色志愿服务队,发挥着骨干作用。

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后,社区掀起学习热潮,党员们参与社区治理的脚步更加坚实。

“一名流动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武昌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华锦社区调动流动老党员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充分体现了这一群体“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责”的使命担当。目前,该区正将华锦社区总结提炼的管理经验在全区复制推广。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李源通讯员方田)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