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坚持和完善新型政党制度 画出最大同心圆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4日08:11 来源: 湖北日报

12月17日,省委统战部原常务副部长李述永(右二),武汉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曹裕江(左一),无党派人士、湖北首义律师事务所主任谢文敏(右一)做客湖北日报全媒体访谈,畅谈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溪 摄)

本期《全媒体访谈》    视频二维码

访谈嘉宾

省委统战部原常务副部长李述永

武汉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曹裕江

无党派人士、湖北首义律师事务所主任谢文敏

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

——《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遇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

主持人:如何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在国家制度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李述永: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它具有政治参与、利益表达、社会整合、民主监督、维护稳定等重要功能,集中体现了人民民主、利益协调、政局稳定、集中高效、政策连续的实践优势,生动彰显了社会主义民主的广泛性和真实性。它的独特优势和鲜明特色就在于,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执政党与参政党通力合作、互相配合,遇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通过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渠道,能够真实、广泛、持久地代表和实现最广大人民和全国各族各界根本利益,谋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曹裕江:这一制度对确保实现党的领导,确保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确保形成大团结大联合的政治局面,确保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坚持和完善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方面制度,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武汉市在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所取得的每一个成绩,都与坚持这一制度、发挥这一制度优势密切相关,未来在建设发展中攻坚克难、乘风破浪,同样需要坚持这一制度、发挥好这一制度在城市制度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谢文敏: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深切感受到,如今越来越多的党外人士加入参政议政的大家庭,党外人士的力量越来越多地发挥积极作用。律师队伍是全面依法治国的一支重要力量,在参政议政过程中要加强国家制度体系学习,贯彻落实政治协商制度,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而奋斗。

推动新型政党制度效能充分发挥

主持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如何充分发挥我国新型政党制度效能?

李述永:政党制度效能既取决于制度设计的科学性,也取决于各政党的建设水平和作用发挥。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需要发挥好领导作用,不断提高执政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也要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积极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的基本职能。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多党合作事业,着眼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推动我国多党合作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省委统战部研究制定了湖北化、具体化的贯彻落实举措,一是支持、引导各民主党派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二是加强民主党派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三是适应多党合作新实践新发展,把握规律、掌握节奏,协助民主党派做好组织发展工作;四是明确了党委和相关部门的职责,落实知情明政、工作联系、考察调研、成果反馈等民主党派履职保障机制等等。

当前,全省各级党委正以贯彻落实党中央三个文件和省委两个文件为重点,不断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我们将在实践中认真落实,引导民主党派不断提升自身建设水平,推动新型政党制度效能充分发挥。

曹裕江:展现我国新型政党制度优势,重在充分发挥效能。武汉在充分发挥我国新型政党制度效能上,将着力抓好“四个进一步”:一是进一步丰富政党协商形式,将“遇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体现到协商民主的工作环节中去。二是进一步拓宽民主监督领域,创造监督条件,提高监督成效。三是进一步创新参政议政机制,不断完善“党委出题、党派调研、政府采纳、部门落实”的参政议政工作机制,提高参政议政水平。四是进一步增强凝聚共识动能,不断增强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以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等各界党外人士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引导并推动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

主持人:各民主党派如何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加强自身建设?

李述永: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取得历史性成就,参政党也需要加强自身建设,更好地履行职能,与中国共产党同频共振,进一步提高多党合作水平。

要按照新时代新使命新要求,着力深化思想政治建设、扎实推进组织建设、强化履职能力建设、全面加强作风建设、切实抓好制度建设,引导、推动民主党派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更好履行职能、发挥作用,促进党和国家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共同致力于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初心所在。当前,全省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正在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要自觉对标对表中共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进做法,着力在学习教育、履职尽责、查找不足、整改提高上下功夫。特别是要认真开展好主题教育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针对查摆的问题和不足,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推动主题教育活动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引导广大成员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更好地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曹裕江:多年来,武汉市各民主党派紧跟时代步伐、适应形势发展,不断提升自身建设水平,党派队伍建设得到健康发展。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武汉各民主党派在自身建设上要做到“三个强化”,即强化政治引领,夯实思想基础;强化制度建设,健全组织机制;强化能力水平,培养代表人士队伍。下一步,我们将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三个文件”为契机,推动武汉市各民主党派在思想共识上有新提高、在履职尽责上有新作为、在参政党建设上有新面貌,不断展现新时代多党合作的勃勃生机。

谢文敏:要充分提升参政议政能力,第一,充分认识无党派人士提高参政议政能力的必要性。第二,要确定好自己的行为取向和角色定位。第三,要增强开拓创新能力。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许旷)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